【媒体建大】安徽青年报:访民生 知民意 会民心 安徽建筑大学“三下乡”民生调查团队三年走遍江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914

编者按 :走基层践行初心,察民意担负使命。安徽建筑大学“三下乡”安徽民生调查团队三年时间走访全省15个地市、30个县(区)、60个乡镇(街道)和120个村居(城市社区),行程超过3000多千米,与50余位乡镇干部、110余位行政村书记以及4000多个农户家庭面对面访谈,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中国民生调查”作出了安徽贡献,成果斐然。8月25日,安徽青年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途经15个市、30个县(区)、60个乡镇(街道)和120个村居(城市社区),行程超过3000多千米,访谈50余位乡镇干部、110余位行政村书记,进入4000多个农户家中,收集了3832户家庭样本数据。安徽建筑大学“三下乡”安徽民生调查团队历经三年磨砺,丈量安徽地图。

  安徽建筑大学“三下乡”安徽民生调查团队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民生调查”项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省城市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成立。队伍规模从2019年成立初期的18人扩展到今年的44人,形成教授指导、博士带队、硕士协调、本科生参与的团队合作模式。

  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科学精准地建立了安徽省民生指数入户调查数据库,数据覆盖个人及家庭、工作与就业、收入与消费、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政府服务及民生问题主观感知等11个专题,超过180个问题。该数据库成为研究安徽民生发展最真实、最朴素、最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创新调查方式

  三年来,安徽民生调查团队结合安徽省自然地理特征,将样本地区划分为皖北、皖中、皖南三个片区,兵分三路同时推进北线、中线、南线的调查工作。

  民生调查工作的关键和难点均在“入户”,只有“入户”才能真实感受到群众生活的境况,获得样本户的真实意愿,而“门难开”“人不在”“话不通”“意不达”是调查员最常遇到的困难。一次入户没人就灵活调整时间再次入户,团队秉持严谨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样本。调查团队还对照问卷创新性地制作了辅助答题卡,以便调查对象直接翻阅、主动选择,在提升居民参与程度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反馈的真实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负责同志在全程观摩入户调查之后,对辅助答题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安徽民生调查团队筑牢纪律屏障,严守防疫底线。调查前组织全员打疫苗,调查中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发放消毒酒精、执行测温日报,调查后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一丝不苟地做到防疫工作无死角。尤其在特殊的2020年暑期,面对刚刚稳定的国内疫情,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诸多样本自然村洪灾痕迹清晰可见。为尽量减少对村民的打扰,以及保证调查进度,团队在调查过程中探索出“集中一批、入户一批、少数替补”的调查方式。

聚焦民生短板

  民生“关键小事”,件件“头等大事”。只有真正走进基层,才能真切发现基层民生问题,而实际解决问题则任重道远。结合入户问卷、个案访谈、集体座谈与经验观察,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农村养老保障问题、农村威廉希尔官网生源流失等成为安徽农村民生突出的问题。

  聚焦以水体污染为代表的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垃圾清运这些“小工程”说起来简单,干起来不易。安徽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地域广、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差,由于缺少严格的排污规定及分流管道,且农户环保意识相对薄弱,雨污、粪污、生活污水绝大部分都随意排出,对村居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聚焦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高龄化问题与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薄弱问题叠加出现。安徽人口老龄化水平长期高于全国平均值,农村人口老龄化比城市更严重、更复杂。随着农村青壮年人口的持续性外流,几乎所有样本村的常住人口远低于户籍人口,留下的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代际重心下移导致“重小轻老”,地缘羁绊使得大多数老人不愿意离开村庄,“谁来养老”就成了大难题。除此之外,基层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短缺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村民反映村里卫生室药品缺少、设备缺失、村医缺位,看病成为难题。

  聚焦农村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减弱。农村地区发展资源匮乏,薪资待遇与工作环境远不如城镇,导致农村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存量”流失严重,实现“增量”更难。即便师资配备充足,农村孩子也很难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教育资源和机会。很多农村家庭为了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而选择带孩子一起流迁,生源减少反过来又影响到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为了节约资源,部分教学点被淘汰、撤并。要改善农村地区基础办学条件、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成果服务咨政

  安徽城乡民生调查团队途行千里,感知百姓生活点滴、撰写百篇调查文章。这些调查感受、专题报告和研究报告获得多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表彰以及安徽省“三下乡”各类荣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20年“中国民生调查”优秀调查报告以及优秀调查员评选结果中,由安徽民生调查团队选送的调查报告《安徽农村水体污染及其综合治理研究报告》获评二等奖,《教育——乡村振兴的未来》《坚韧生长:疫情下的农户就业》获评三等奖,13名学生调查员荣获“优秀调查员”称号。《2019安徽民生调查研究报告》《2020安徽民生调查研究报告》分别被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生调查2019》《中国民生调查2020》收录。

  在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安徽民生调查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报告》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一等奖,《安徽疫情期间农民工外出就业状况报告》获2020年度三等奖。2020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安徽民生调查团队获2020年度“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安徽建筑大学2018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陈阳阳获“优秀个人”称号。

  当然,历年来的“三下乡”带给团队成员的收获远远不止这些被肯定的荣誉,更显弥足珍贵的是一路上的见闻感悟和成长历练,是一年又一年的再出发,是倾听传递来自基层群众的心声与民生关切,是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安徽青年报:

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2010&CurrSid=18385&newsid=5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