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中安在线 学习强国:让课本“活”起来!安徽建筑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58

编者按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安徽建筑大学师生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历时半年打磨创作动画短片《百年辉煌·荣耀中国》。11月17日,中安在线对此进行了报道。11月19日,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了转载推介。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安徽建筑大学师生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历时半年打磨创作动画短片《百年辉煌·荣耀中国》。作品以手绘立体书为载体,选取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十个具有鲜明代表性的红色精神为主线,巧妙运用镜头和光影的形式,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党史这本教科书鲜活呈现在大家眼前。

创作初期,艺术学院师生们辗转各地,走访党史展厅、查阅史料、研读史籍,认真收集整理党史资料。创作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开展理论辅导,确保作品的每一处细节真实还原史实。为了作品的精彩呈现,从确定绘画风格、绘制草图到建模制作、调整运镜、视频剪辑,师生们不厌其烦,反复推敲,始终秉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态度,在反复实践创作的同时,也在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入脑入心。

观众参观展览

立体画

作品一经推出,广受关注好评。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效果,该校与中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百年辉煌?筑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展览。在原动画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实体化延伸,在展区内开辟党史精神、安徽记忆、合肥城市建设成果三个主题板块,除运用文字、图片、多媒体等常见的现代布展手段以外,更结合“立体书”的立体展陈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缓缓走入书中,开启沉浸式党史学习体验。展馆开放期间,吸引多家单位组团参观学习,也让不少参观者连连惊叹党史学习的新潮“打开方式”。

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这套系列作品的呈现是安徽建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献礼,是师生携手共进,在实践创作中汲取红色基因,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建党100周年的奋斗历程。作品的创作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实践结合起来,不但提高了师生的专业水平,更激发了广大师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让师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精神,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姚婷婷、张秀明)

上色

师生创作过程


中安在线:

http://edu.anhuinews.com/ahxy/ptgx/202111/t20211117_5648264.html

http://edu.anhuinews.com/ahxy/ptgx/202111/t20211117_5648407.html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60600559010919432&t=163730917130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7260600559010919432&ref_read_id=44e9bec4-bdf6-4d25-842a-4ef2fb732fdf_163731023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