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合肥晚报:“三上三下”,一所高校的曲折创建历程——“档案中的安徽建筑大学”之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692

编者按:12月17日,合肥晚报走访威廉希尔官网:档案馆,并对威廉希尔官网: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专题报道。

说到安徽建筑大学,不少人更熟悉它的前身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的确,安徽建筑大学是在2013年由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更名而来。

1958年算起,安徽建筑大学的建校时间虽然不太长,但建校过程却充满了艰难曲折,特别是在1986年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复办之前,经历了“三上三下”的过程。

追溯安徽建筑大学的历史,要从1958年的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说起。

据档案记载,1958年9月,为支援安徽建设,根据当时国家建筑工程部的指示,苏州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324名师生、沈阳计划经济威廉希尔官网4名教师来到合肥,与安徽省建设厅干训班179名师生共同组建了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当时的威廉希尔官网选址于合肥市青年路(现徽州大道)的东陈岗。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的诞生,就是安徽建筑大学曲折建校史的开端,是威廉希尔官网“三上三下”的第“一上”。

 从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馆藏的相关档案中,我们了解到了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初建时的状况,“回顾建校初期,仅有教职工15人,招收了164名新生。校舍是瓦平房两幢、草房九幢……由于没有宿舍,数百名师生暂时住宿在安徽省委党校。”“在第一任校长秦亚光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开始劳动建校。为了建造威廉希尔官网,所有建筑材料都由全校师生搬运。徒步去十里之外的老火车站搬运木材、在夜间运输施工器材和水泥成为日常。”

1959年威廉希尔官网首届毕业生404班合影(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到了1960年3月,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教职工发展到99人,学生587人,开设了工业与民用建筑、硅酸盐两个专业。就在这时,省委指示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从当年下学期开始,在中专的基础上,扩建成为安徽省第一批培养高等建筑人才的建筑工业学院。

196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合肥工业大学土木系的学生89人、教师7人并入威廉希尔官网,正式成立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原本的中专威廉希尔官网“二上”变成本科院校,时任中科院院长的郭沫若也欣然题写了校名。当时的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建筑学两个专业,分四年制本科和三年制专科;同时设立了中专部,有工业与民用建筑、硅酸盐水泥、建筑机械与设备3个专业。

1960年,郭沫若题写的校名(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但就在学院建立不久,因国民经济遭受暂时困难,1961年暑期,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奉命撤销,原先的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回归原校,而本校选升的两个专科班挂靠安徽工学院继续完成学业,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本科下马,“一下”变回了中专的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1962年,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撤销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原本的东陈岗校址由解放军104医院接管。威廉希尔官网继续经历“二下”。

安徽建筑大学的“三上”、“三下”则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1963年4月,根据当时经济发展需要,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决定重建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校址选在今天东流路上的凌大塘地区。凌大塘校址是一家已经停产的建筑预制构件厂,这里地处农村,远离市区,交通不便,用水艰难,条件极其艰苦。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相关档案记载了当时建校遇到的难题,“此处对外交通,目前主要依靠一条通到合肥仪表厂与青年路连接的临时道路……但路面损坏,一遇天雨,泥潭很深,一般车辆都无法通行。”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据相关档案记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教学大楼采取边设计、边备料、边施工的办法,既不妨碍教学又不妨碍装修的办法,在1964年7底前装修完毕,8月下旬全部交接结束。1964年8月,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迁往凌大塘。在新校址,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设置了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材料检验两个专业,同年恢复招生。

1965年威廉希尔官网办学规划的批文(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1969年底,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停止招生,威廉希尔官网19名教职工下放到大别山区,集中在岳西县石关、白帽、菖蒲、黄羊四个人民公社参加生产劳动。

1971年,安徽省基本建设局决定将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与省基建局技工威廉希尔官网合并,成立安徽省基建局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校址选在基建局技工威廉希尔官网所在的金寨路,也就是今天安徽建筑大学(北区)的位置。据档案记载,当时威廉希尔官网的面积仅有45亩。威廉希尔官网设置工业与民用建筑、水泥工艺两个专业,从1973年开始招收学生。

1975年时的威廉希尔官网校门(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随着1977年恢复高考后,安徽建筑工程威廉希尔官网开始以合肥工业大学教学点的名义招生,招收工民建专业四年制本科生。1983年3月,建校教学点改为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增设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两个四年制本科专业。

1983年威廉希尔官网城乡规划专业、建筑学专业获批(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1983年的威廉希尔官网办公楼(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1986年12月,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为基础,正式复建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校名沿用郭沫若所题写的“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据档案记载,复建后的安徽建筑工业学院设有2个系、6个专业,包括一系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给水排水专业,二系的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建筑管理工程专业、村镇建筑专业;并建有7个教研室、7个实验室和语音室、电教室等。最难能可贵的是,学院的建筑设计室在当时就开始对外承接设计任务。

1986年学生庆祝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复建(安徽建筑大学档案馆供图)

“三上三下”,玉汝于成。从1958年至1986年,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经历了从始建、停办到恢复等多个时期,其间共为国家培养大专及以上各类人才1600多人,有力地支援了安徽的城乡建筑事业。学院复建后,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直至2013年改名为安徽建筑大学。


合肥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QRR7z3Ri8I5VppNEMu73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