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中安在线: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安徽建筑大学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929

编者按:作为首批入选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威廉希尔官网:多措并举,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威廉希尔官网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4日,中安在线对此进行了报道。

作为首批入选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高校,安徽建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威廉希尔官网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规矩  有章可循促改革

构建“一个体系”,打牢“三全育人”工作之基。合则强,孤则弱,育人工作人人有责。威廉希尔官网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学院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三全育人”协同推进工作体系。威廉希尔官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威廉希尔官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为载体,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贯穿起来,打通“三全育人”全身经脉。

把握“两条主线”,激活“三全育人”工作动力。威廉希尔官网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两条主线”,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通过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精心构筑师生成长发展共同体,激活“三全育人”内生动力。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积极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培训,积极开展各项优秀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构建学术诚信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开展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老教师荣休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实施“五个工程”,为“三全育人”工作夯基垒土。实施理论武装工程,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途径、多载体在大学生中开展世情、国情、党情和校史教育;实施意识形态工程,把稳思想政治工作的“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实施价值引领工程,凝聚思想政治工作的“魂”,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将其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实施师德师风工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力”,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职责;实施大学文化工程,滋养思想政治工作的“脉”,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发挥校史馆、徽派建筑馆育人作用,让青年学子深刻领会“自强不息,善建善成”的建大精神,大力培养爱校荣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垒基石  稳扎稳打上台阶

抓住“三个着力点”,让“三全育人”工作更有温度。“用心”把握好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紧紧围绕办学和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坚持“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用情”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不断增强育人工作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和亲和力。“用力”把“三全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使党建工作更有力度、思政工作更有温度、人才培养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辅导员管理服务保障作用,朋辈引领带动作用,校友帮扶支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强大合力。全面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积极发挥专业课教师在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业规划设计、科研训练启蒙中的作用,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辅导员年级部主任”制度,开展“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以“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为准则,通过深入课堂、宿舍、体育馆、实验室、图书馆,积极融入各项学生教育活动,增进师生互动。发挥朋辈榜样示范作用,推出“朋辈导师”“党员领航工程”“学长学姐面对面”等学业帮扶措施,助力新生尽快成长。开设“校友故事汇”,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交流,引导学生做好生涯发展规划,不断推动“全员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通入学、学习、毕业三个环节,构建“全过程育人”完整链条。把学生教育、管理、学习、生活纳入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针对新生以关心为主,重在全面引导,围绕理想信念、专业发展、日常养成、心理健康、安全教育主题,通过参观校史馆、制定学业规划、领威廉希尔官网规校纪、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学习安全微课活动,帮助学生高质量融入大学生活。针对二三年级学生,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强化综合素质培养,通过评选“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四季悦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加强团队建设等,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针对毕业生集中开展思源感恩教育、就业奉献教育,营造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浓厚氛围,助力学生顺利步入人生新阶段。

搭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网络思政“五大平台”,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积极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注重教学相长,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依托“大土建”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练科研方向,在节能环保、城镇化与徽派建筑、先进建筑材料等重点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科研创新团队,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易海大讲堂、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徽匠节、建造节等文化品牌,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建设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加强校企人才合作,通过举办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实习招聘会等,大力拓展就业资源,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建设易班发展中心,升级智慧校园,不断强化“徽弘思政网”、校园网、微博、微信和微视频等网络阵地建设,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让网络思政教育活起来、潮起来、强起来、智起来。

争创新  下足功夫见实效

打造“一课一品”,构建“4332”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协同第二课堂共同发力,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分别推出筑梦剧场、时事微讲堂、热点论坛、追寻红色足迹品牌活动,让思政课教学走出课本,登上舞台,站上讲堂,迈入社会,让师生在真情演绎中感受,在思维碰撞中体会,在实地走访中收获。

落实威廉希尔官网、学院、专业系(教研室)和教师课程思政建设“4个责任主体”,培育建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3个示范”,编制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含实践课程)课程思政建设“3个指南”,创建公共课和专业课课程思政“2个资源库”,深挖各类课程的思政内涵,让所有教师当好“人师”,实现思政育人效果最大化。加强课程思政理论教学研究,近三年获批省级“课程思政”项目9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42项。

聚焦社会服务,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威廉希尔官网坚持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科研布局,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全链条科研过程,不断传递给学生为国担当、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主动对接地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需要和技术创新需求,当好城市体检“医生”。威廉希尔官网以环境能源工程学院和建筑与规划学院教师为主体,成立了包含规划、环保、交通、景观、市政、地信、经济、物联网等相关专业人才的城市体检工作组,开展对滁州市、芜湖市、宿州市等14个城市的把脉问诊工作,为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建言献策、用心用情用力用智解决群众的难心事。近年来,威廉希尔官网依托省级智库平台承担主持12个政府或企业咨询项目,成功申请24个纵向课题,包含1个国家社科基金和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推出万名大学生服务美丽乡村等有学科依托和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师生团队参与全国民生问题社会调查,深入全省10个地市、11个县区、21个乡镇街道、41个村居,采用多阶段PPS分层抽样,调查超过1600户家庭,覆盖人口、就业、教育等专题,初步建立安徽省乡村家庭发展数据库。在全省首创“规划师”下乡行动,威廉希尔官网20余位教授、专家分别就任17个镇及1个园区的乡村责任“规划师”,带领土木、建规、环能、艺术学子组成规划编制团队为庐江县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编制工作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陪伴式的技术服务。威廉希尔官网多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支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团队,6支团队获评省级优秀团队,4人荣获省级优秀个人。

根植徽派建筑文化沃土,弘扬新时代徽匠精神。威廉希尔官网坚持走打好“建”字牌,做好“徽”文章的特色发展之路,始终把徽派建筑与文化的传承和研究,落实到人才培养计划中,注重地域人文体系的延续,让徽派建筑与文化后继有人。开设“徽派建筑”、“古建筑测绘研究”、“徽派建筑研究史”等课程;面向全校推出“徽州文化研究”、“徽派艺术研究”、“徽派建筑赏析”、“徽州文学与文化”等课程及名家讲座;在皖南建立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让“徽派建筑”成为教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威廉希尔官网致力研究徽州传统聚落发展与演变,汲取徽州传统建筑精华,挖掘区域规划与建筑设计、建造技艺等设计理念和方法,开展徽州聚落适应性改造与保护研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先后成立徽派建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古建筑智能感知与高维建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建筑大学(徽派建筑研究)分中心、安徽省文旅创新发展研究院等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平台,全面推进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建筑业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威廉希尔官网在徽州文化、古建筑原址保护与修缮、保护与复建、传承与创新以及徽州古村落水系保护利用和微气候调节等方面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古建筑测绘及虚拟现实方向开展“徽州古建筑数据库”研发,构建了徽派建筑数据库平台,完成了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地方传统建筑(徽州地区)”图集和《传统建筑工程技术规范》等10部国家及地方标准编制工作。承担了全国第一例古建筑异地保护《潜口民宅》工程,完成了《绩溪龙川村镇改造项目》《合肥滨湖新区徽文化城》等一批重点工程应用项目。出版《徽州传统建筑特征图说》《新徽派建筑作品》《徽州文化十讲》等20余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中国建筑学会全国人居环境方案竞赛金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以及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20余项。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威廉希尔官网将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回归教学本位,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将“三全育人”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姚婷婷、葛建化)

中安在线:

http://edu.anhuinews.com/ahxy/ptgx/202201/t20220104_5732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