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节日】品茗添香韵 诗词诵中秋 传承家国情怀——研工部举办2022年中秋庆祝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478

本网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会中秋文化魅力,增强广大研究生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丰富研究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9月10日中秋节当天在威廉希尔官网南校区易海景观亭举办“‘品茗添香韵,诗词诵中秋’传承家国情怀”节日主题活动,与研究生们一起品茗猜灯谜,共度中秋佳节。

月满茶香会——闻香品茗

品茗,出自于《世说新语·任诞》:“山公时一醉,径造高阳池。日莫倒载归,茗苆无所知。”品茗为饮茶,喝茶,品茶,雅称品茗。茶香缕缕,汤淳暖身,以茶会友,同好之庆。

在袅袅茶香中,大家共饮清茶,活动现场准备十种茶供大家品尝,还为大家准备了建大中秋限定书签,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茶与中秋密不可分,一口清茶,一口香甜的月饼,为中秋增添几分诗意。

秋月灯谜会——悦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中秋之时,增智启慧,乐在其中。

研究生们结成小组,在“击鼓传花”活动中增进相互了解。随着主持人宣布灯谜游园会开始,研究生们纷纷走进灯笼如锦的园中,赏灯面,猜灯谜。现场其乐融融,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研究生们有的在手里不停比划,有的作沉思状,一幅和谐、喜乐的画面。灯谜的内容丰富,难度也各自不一,让每个参与进来的研究生在开心过节的同时又增添了智慧。

中秋诗话会——朗诵诗词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无数文人雅士以月为象,落笔生花,表意抒情。圆月是团圆、重逢的象征,时值中秋,更显意蕴深厚。以诗词结挚友,借朗诵话情意,共度佳节。

灯谜游园会结束,研究生们稍作休息,在主持人介绍中秋诗话会的比赛规则后,各组参与者围圈而站,由主持人说出飞花令要求字——“月”“秋”等,各组研究生才思泉涌,对答如流,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将自己所积累的相关诗词全部分享出来,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之后主持人加赛让大家唱出带有指定字的歌曲,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中秋佳节之际,大家欢聚一堂朗诵诗词,感受文人雅士穿越千年带给我们的诗情画意。

千里婵娟会——建大邂逅

参与此次活动的男生、女生们在各种湖中游戏中结识到了威廉希尔官网的小伙伴,高效拓展了自己的朋友圈,结识到了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特质的好友,邂逅灵魂伴侣,齐享团圆时刻。

中秋佳节,共享团圆。大家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杯杯清茶、一张张灯谜、一块块月饼、一首首诗词中感触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国兴家和,月圆人安。(作者:靳杰;审核:陈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