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季索清作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742

本网讯 4月15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数理学院承办的第93期“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安徽建筑大学数理学院2011届校友季索清博士,为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湍流与天体物理 ”的精彩报告。会议由数理学院副院长余江应主持,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各年级声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聆听本次报告会。

季索清在报告中重点讲述了湍流的统计特征,如涡旋大小分布和能量谱,湍流在天体物理中的作用,如在恒星形成、恒星物理、星际介质物理和星系形成中的影响。通过报告让师生们了解到湍流的基本物理图景及湍流在天体物理中的应用。

报告会结束后,季索清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耐心解惑答疑。他分享了在安徽建筑大学时的学习生活,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勇于做梦想的坚定追求者,对待科研要有认真钻研的态度,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规划。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师生们受益匪浅。(作者:水天柱;审稿:胡燕青)

报告人简介:季索清,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现安徽建筑大学)应用物理专业,2018年 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 至2021年为加州理工学院费厄柴尔德(Fairchild)博士后学者。研究领域是天体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星系的形成与演化。获得加州理工学院Burke理论物理奖,担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个项目的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