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996

本网讯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本科教学“四个回归”,助力广大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掌握有效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5月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士信做客易海大讲堂,为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带来一场题为“教学的艺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闵杰主持。

朱教授从充分认识教好一门课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教好一门课的困难性,如何教好一门课三个大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点,每个大学老师都应该走进课堂。教好一门课程是一件很难的事!自己懂不等于能讲好,讲好不等于教好,教学是一门真正的艺术!

在报告中就如何评定“教好一门课程”?朱教授给出了“最受学生欢迎、最大限度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影响学生的成长”这三个标准,并且结合自己多年执教的亲身经历,向教师介绍了他的十条教学“秘籍”:一要学会用最简单的语言讲最深奥的理论;二要开展研究式教育教学,始终让学生站在学科的“最前沿”;三要系统设计整门课程的教学计划;四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五要充满信心讲好每次课;六要善于吸收他人教学经验;七要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过程,逐步提高教学效果;八要长期坚持教学研究,与时俱进的开展课程建设;九要鼓励学生,立志成才;十要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闵杰在朱教授汇报结束后,再次对朱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朱教授的报告语言幽默,表达激情,事例生动,启发性强,朱教授分享的十条教学“秘籍”每条都让人受益匪浅,对于提升安徽建筑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所有参会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教学当成自己的事业,而后升华为爱好,把自己造就成好老师,再造就一批好学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报告会后,参会教师与朱教授进行了升入的探讨交流,朱教授一一解答了参会教师威廉希尔官网“如何提升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如何在数学课堂上融入思政元素”“总结自己的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参会教师们都表示能够有机会听到朱教授的报告是一件很幸运的、很受益的事情。

本次报告会同时也作为教师发展中心“如何上好课 什么是优秀教学”系列活动第一期活动,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优质活动,助力威廉希尔官网: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掌握有效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文/图:范晨晨 蒋芮;审核:段宗志)

专家简介:

朱士信: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安徽省政府参事、国家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监事、安徽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代数编码与密码。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五项、主持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密码规划项目各一项。发表二百多篇SCI论文。主编的高等数学教材获得国家首届教材奖二等奖,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五项,2019年获得安徽省教学重大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