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518

本网讯 9月15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04期“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实训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党安荣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为师生作了一场《城乡人居环境研究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的精彩报告。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等学院骨干教师和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党安荣教授从人居环境科学内涵、空间信息技术方法、信息技术赋能应用和未来发展前景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以人居环境科学的内涵开篇,阐述了人居环境科学的理论架构体系,随后介绍了常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以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城市群空间格局分析、结合下垫面的城市人居热环境空间分析、基于室内定位系统的大数据环境行为分析等应用案例讲解了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并对空间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报告既有人居环境科学理论讲解,又以典型案例分析了信息技术的赋能应用,高屋建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老师与同学围绕自身研究方向与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作者:陈广洲 审稿:谢发之)

报告人简介:党安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主要从事城乡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新技术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近年来致力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与智慧景区规划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与教材8部。曾获得“中国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推广先进工作者、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住建部华夏科技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一等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校GIS十大创新人物奖、智慧城市先锋榜领军人物奖、地球观察科学家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