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伟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474

本网讯  11月16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做客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徽韵楼报告厅为建大师生带来一场名为“零碳建筑技术与标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军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徐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形势及国家政策,零碳建筑技术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零碳建筑技术体系及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制订情况,详细解释了低碳、近零碳、零碳建筑、绿证、绿电、CCER、碳汇、碳抵消、碳边界税等技术概念,解析了建筑领域“绿色”“节能”“降碳”的相互关系。整个讲座高屋建瓴、见解独到、深入浅出现场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最后,徐伟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寄语威廉希尔官网:青年教师、同学:紧跟国家“双碳”政策,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敢于创新、不惧失败,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节能研究院、环能学院、电信学院以及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安徽省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200余名师生参与现场、聆听报告。/文:孙富康;审核:朱曙光

徐伟简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专业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能源组织热泵委员会和蓄能委员会国家代表。主持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等9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编了《民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规范》等20余部国家标准和规范;出版了《地源热泵工程技术指南》等17部著作;主持了“人民大会堂空调改造”、“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樱花山庄空调系统”、“济南奥体中心地源热泵系统”等重要工程设计。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全国工程设计类奖12项,中国专利奖1项。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欧洲暖通空调学会杰出贡献奖、2008北京奥运会工程贡献奖、中国建筑学会当代杰出工程师等荣誉。

编辑:蒋芮;终审:徐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