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联想集团副总裁袁康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495

本网讯  11月22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10期“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徽韵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PC业务群组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袁康做客易海大讲堂,为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带来一场名为“设计改变生活,AI 改变设计”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副院长陈中主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润梅教授,机电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袁康从三个方面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了人工智能如何与时俱进、人工智能赋能工业设计等问题。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启迪心智,赋能成长。

首先,袁康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对于设计的感悟。结合历史资料、设计案例和自身经验,袁康把设计的定义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大家,并总结了需求、设计、技术三者和人的关系以及人类发展的轨迹,表明“用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实现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一观点。

随后,袁康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笔记本设计领域上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很多设计的故事和感悟。他从“设计改变生活”这一观点展开说明,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学习,以“生活需要计算”引出工业设计作为一门交叉学科需要学习的设计思维,阐明“事物的宏观规律和微观规律存在自相似性”的道理。

最后,袁康将“AI改变设计”作为第三部分内容,讨论了AI能否取代设计师、设计师如何正确运用AI等问题,向大家表明:AI已来,设计会让生活更精彩!

在互动环节袁康与师生们围绕AI的著作权、AI为设计赋能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精彩的讲解和案例分享,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人工智能赋能工业设计有更好的把控和认识,对AI为设计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有了清晰且深刻的理解。(文/图:杨薇薇 于曈;审核:张润梅)

报告人简介:袁康,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PC业务群组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同时担任联宝科技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兼任CCF TF-SIG智能制造主席。

带领研发中心和业务群组2200余位研发工程和业务人员年均设计开发产品100余种,成功打造了Lenovo和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小型台式机、工作站、服务器、车计算产品、边缘计算产品、XR/VR及存储等产品,产品出货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助力联宝科技成为合肥市首家千亿企业和安徽首家百亿进出口额企业。

带领团队累计申请国家专利2100余件,获授权1400余件,自2017年以来连续6年荣登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主持设计的产品连续六年获得IF、红点Best of Best、G-MARK、中国设计智造 (DIA) 等国内外设计大奖、2021年度中国智能研发杰出应用奖,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合肥市“创新领军人才”A类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等称号。

编辑:蒋芮;终审:徐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