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大讲堂】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教授做客易海大讲堂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794

本网讯 近日,由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12期“易海大讲堂”在南校区徽风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教授应邀做客“易海大讲堂”,为全校师生作《智能建造关键技术探讨和初步实践》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围绕“智能建造关键技术”主题,通过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讲解了何为“智能建造”,如何让工程建造更加智能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闵杰教授主持讲座,土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宁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智鑫及相关专业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邓露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和土木学科发展历程,分享了智能建造的发展历程,从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能运维四个方面阐述了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的重大成就和发展潜力。介绍了如何从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机械施工、传统运维转变为智能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施工、智能化运维的相关方法。展示了基于视觉跟踪的不规则焊缝全熔透焊接技术、基于BIM和三维重建的预制构件几何质量检测技术和基于四足机器人的现场移动式感知技术等研究成果。

闵杰对于邓露的精彩报告进行点评,希望同学们以邓露教授为榜样,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激发专业热爱,做有需求的研究,做有创新的研究,争做新时代有使命感的优秀学生。

报告会结束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参会教师和同学踊跃发言,与邓露教授在智能建造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讨论和深入交流。

本次易海大讲堂在师生的称赞中圆满落下帷幕,邓露教授对安徽建筑大学易海大讲堂给予高度肯定,对各承办单位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文/图:万李康龙 周明扬;审核:王媛)

报告人简介:邓露,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首批国家海外优秀青年人才,ASCE《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副主编,工程结构损伤诊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桥梁结构安全监测、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2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特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等多项奖励,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

编辑:李欣;终审:徐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