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人性的理解来自于平等的尊重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314

《触不可及》由奥利维埃·纳卡什和埃里克·托莱达诺执导,取材于真实事件,讲述了一位白人富翁在瘫痪后高薪招聘全职陪护,录用了一位刚从监狱出来的黑人青年,两人最终结下深厚的友谊。这部电影幽默风趣又温情动人,受到热烈好评。

-01- 真正的尊重不是同情,而是平等相待

菲利普是个富翁,在跳伞时遭遇意外,脊椎骨折,只有头部还能活动。他高薪招聘一名全职陪护,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应聘者众多,其中有很多经验丰富的专业陪护人员,各类证书一应俱全。令人意外的是,他最终将试用机会给了一个看似不靠谱的人。这人就是德里斯,来自平民窟的年轻黑人。

德里斯对陪护毫无经验,连帮菲利普穿弹性长袜都不愿意,觉得有失尊严。他对富人的生活没有概念,以为洗护用品都是多合一,结果用洗脚用品给菲利普洗头。他粗心大意,责任心不强,有时带着耳机听歌,高兴地摇头晃脑,完全听不到菲利普的呼叫。

德里斯还没什么教养,言谈举止非常粗鲁。菲利普的好朋友通过关系从警局查到德里斯的资料,发现德里斯有不少犯罪记录,他刚从监狱出来,因抢劫珠宝店被拘留半年。朋友将这些事告诉菲利普,但菲利普没觉得害怕,还说出录用德里斯的理由:“(他对我)没有一点同情心。”

面试时,很多应聘者都会说自己要用最好的陪护来帮助菲利普,努力让他融入社会,过上幸福的生活。然而,这种同情心对菲利普来说并不是尊重。虽然他遭遇意外,但他不愿被别人看不起。别人的同情,对菲利普来说,反而像是不断提醒他接受自己是个残疾人。德里斯没有这种同情心,他不会因为德里斯无法动弹就另眼相待。

同情,不该被简单地赞赏为一种好的情感反应。有些人在同情他人的时候,往往带有高高在上的姿态,而这种姿态让两个人仿佛有了地位上的差别。很多经历了苦难的人,并不愿意被别人视为弱者。菲利普就是这种人,对他来说,最大的尊重是平等的目光。德里斯正因这一点让菲利普觉得难得可贵。

-02- 哪怕身份有别,人对生命有着同样的渴望

无论是在出身、受教育程度上,还是在生活习惯、人生观念上,菲利普和德里斯可谓天差地别。两人之间必然会产生不少冲突,仿佛是现实的两个极端产生对比:菲利普像是富裕、文明状态、高雅文化的代表,而德里斯像是贫穷、原始状态、平民文化的代表。

从很多事情上都能看出两人的差异。相比于菲利普的文雅和含蓄,德里斯总是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欲望,甚至过于粗鲁,但有时候这种略显暴力的方式会起到菲利普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菲利普邻居总是将车停在菲利普的门前,完全无视门口禁止停车的标牌。德里斯得知后,直接冲过去,将邻居从车里拽出来,按到标牌上让他大声读出来,吓得邻居赶忙离开。

菲利普喜欢古典音乐,但德里斯不觉得自己熟悉的流行音乐就低人一等。在菲利普的生日会上,菲利普为他展示很多古典名曲,随后德里斯主动分享自己喜欢的乐队,激情洋溢地随着旋律一起摇摆,将现场的人带动起来,气氛非常热烈,菲利普也被感染了。

在这些对比中,没有明显的孰优孰劣的论断,更像是在呈现世界的复杂和丰富。菲利普因财富和高雅文化过着精致讲究的生活,而这一套知识体系有时又像繁文缛节,将他的生命层层包裹起来,少了那份激情与冲动;德里斯鲁莽冲动的行事风格常常带着暴力色彩,但他处理问题有时会直指核心,效率更高。

菲利普不仅得到德里斯在生活上的照料,从德里斯身上也看到那种原初的生命力,对生活和世界有了不同看法。无论社会身份有多大差别,不同的人对幸福的追求、对苦难的承受,都是相通的。菲利普开始尝试以往从未接触的事,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

-03- 互相支持,幸福并非触不可及

当菲利普和德里斯很好地适应彼此,德里斯的弟弟找上门来,菲利普才发现,自己对德里斯的身份并不了解。

之前,德里斯算一个边缘人。他在贫民窟生活,很容易被其他人另眼相待。从当初面试时的态度就能看出,他从未想过自己有机会获得正式工作。他感觉自己无法融入社会,只能这么混日子。

这次,弟弟找上门,因为他被别人打伤,不敢回家,只能到德里斯这里躲躲。菲利普听着德里斯给家里打的电话,他才意识到,德里斯也有自己的生活要处理,让他一直留在自己身旁,其实只是在让他逃避必须面对的人生困境。

菲利普非常不舍,但还是让德里斯离开了,还暗示德里斯要直面自己的生活。弟弟有难,会想到他这里寻求帮助,正说明德里斯可以成为家庭的依靠。德里斯明白了菲利普的良苦用心,第二天带着弟弟离开了,晚上他们一起等到妈妈下班,帮她提包一起回家。

德里斯在这段时间也在悄悄变化。以前,他总在迷茫,没什么价值感,而菲利普录用他,愿意让他住进豪宅,这份信任对他来说是一份难得的尊重。德里斯的心智也变得更成熟,让他对待人生更加积极。德里斯在离开后考取驾照,成了一家快递公司的司机。

不再陪护,菲利普和德里斯在生活上交集瞬间消失,但两人的这份友谊也一直保持下来。

这个精彩的故事不仅发生在电影中,在现实生活中也发生了。从菲利普和德里斯的互动中,我们可以看出,社会阶层、文化水平威廉希尔官网是在塑造一个人的社会身份,而在这个身份之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极为类似的本质:对爱的渴望,对幸福的追求,对家庭的疏离和亲近,人都有着一样的激动和烦恼,有着一样的欢乐和悲愁。去爱那些能够平等对待你、理解你、与你同行的人,也去珍惜每个爱我们的人,幸福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