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战“疫”:安建大“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461

本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不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更会让人产生恐慌焦虑、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为了做好建大学子心灵的守护者,安徽建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的13名老师利用网络平台集体研讨备课,每位老师精心准备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17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陆续开课,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全力抗疫,迎接春暖花开的心理支持课,听课受众学生达两千余人


1、问卷调查,了解心理状态

课程组老师在学习通上对上课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从学生疫情期间的情绪状态,每天关注疫情信息的时长,社会支持系统是否完善,需要的支持系统等方面了解学生的实际心理状态,进而为上好本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第一课获得数据支持。


2、鼓励表达,合理宣泄情绪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学生会出现各种情绪反应,上课时老师通过提问,互动,让听课学生充分自在地表达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情绪状态。学生在直播间通过文字或者语音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从一开始的担心紧张到后来的积极面对,从分享中,我们也了解到大多数学生的情绪比较理性平和,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3、知识宣传,接纳情绪反应

对于学生出现的担忧、焦虑、恐惧甚至是愤怒的情绪反应,老师通过讲解,告诉大家心理学上称为“应激反应”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情绪、行为和认知等方面的表现是正常的,大家可以充分地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不对自己的情绪反应产生自责或者羞愧的心理。


4畅所欲言,挖掘心理能量

心理健康老师在提供应对疫情的心理策略的时候,还注重对学生自身心理能量的挖掘。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是有能力、有责任发展出适宜的解决方法、克服困境。

在网上课堂,心理老师引导大家进行自我关怀,写下最近让自己开心的三件事,通过分享,可以看到,虽然学生宅在家中,不能外出,但都能找到开心快乐的事情,并在生活中找到新的意义和价值,针对“在当前特殊时期,我们可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心情更加舒畅?”这个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贡献自己面对疫情时的方法和经验。


5、启发思考,践行生命教育

疫情期间,学生们通过新闻报道看到了许多信息,在心理健康教育课上,老师引导学生关注积极信息,关注抗击疫情中感动的人和事,学习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进而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安徽建筑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是一堂心理关怀课,告诉学生,你们的感受,可以表达和倾诉,我们在听;是一堂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课,告诉学生,这些感受,不要害怕,接纳就好;是一堂正能量的课程,告诉学生,这些情绪,你可以应对;是一堂生命教育课,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我们坚信,用心战“疫”,守护学生心灵,疫情终将过去,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作者:吉晓青,审稿: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