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679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学会用新视角、新思维去看待和解决问题,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举办了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

本次情景剧剧本大赛以“心灵相约,演绎青春”为主题。经学院筛选,共有29项剧本进入角逐。最终,艺术学院《下疤》、材化学院《选择》获得一等奖;建规学院《冰雪消融》、公管学院《一百分的你》、数理学院《你以为的好》、电信学院《蜕变》、经管学院《把心窗打开,让阳关进来》获得二等奖;土木学院的《力量》、外国语学院《礼服之中见成长》、电信学院《共同战“疫”》、公管学院《光明的未来》和《镜中人》、环能学院《终会到来的春天》、材化学院《遇见你真好》、艺术学院《不屈的人生》获得三等奖。土木学院《青春不烦恼》、机电学院《走出心中的阴霾》等获得优秀奖。

艺术学院《下疤》取材于创作者真实经历,运用多重替身的心理剧技术,呈现了主人公脸上左下巴因为意外落下伤疤后内心的冲突、挣扎和自我救赎,启迪读者坦然放下,接纳自我,活出精彩。


材化学院《选择》讲述了男主人公在毕业季面临两难困境时的挣扎、迷茫,最终在姐姐的帮助下获得家人理解,勇敢做出人生选择的故事,引导我们要摆脱束缚,敢于活出自我。


建规学院的《冰雪消融》讲述了一个初二叛逆期的男生对“不顾家”且不善言辞的医生父亲的愤怒和不理解,但在疫情中这对父子互吐心声,互相理解,传递亲情的故事。

公管学院《一百分的你》展现了一个女孩对妈妈因为有很多误解内心委屈、愤怒、失望想要离家出走,最终与妈妈和解的过程。


数理学院《你以为的好》以一个母亲梦见女儿毫不犹豫跳楼自杀的噩梦为开端,引导我们看到很多父母把自以为的好强加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引发读者强烈的反思。

电信学院《蜕变》分享了一个来自小县城内心自卑的大学生在室友和老师的帮助下打开心结,实现人生华美蜕变的历程。

经管学院《把心窗打开,让阳关进来》展现了一对室友因为误解发生冷战,在心理委员的帮助下敞开心扉,重新收获友谊的过程。

公管学院《镜中人》运用镜照的心理剧技术,呈现了男主在天分不足、身边人的不支持、经济的制约等困境中逐渐找到自我定位,勇敢追梦的故事。

本次活动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以文字触动心灵、温暖你我,促进了师生沟通,丰富了学生的居家生活,有效引导了学生积极应对心理冲突并掌握心理调适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也为下半年的心理剧大赛做了充分准备。(文/图:段宁 吉晓青,审核: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