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威廉希尔官网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223

(本网讯)618日,由学生处主办的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从512日开幕到618日闭幕,历时一个多月,校党委副书记吕萍非常关心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情况,亲自出席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开幕式并对活动的举办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活动以“创意表达 放飞心灵”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为创意艺术表达、言语倾诉心声、心理知识宣传、心理素质拓展和单位个人表彰五大板块,共计21项子活动,累计参与4000余人,为大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传递了新时代的青春正能量。

    创意艺术表达——疗愈心灵 温暖人生

    艺术是人类潜意识的呈现方式,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创造性地运用艺术的表现手法来滋养和疗愈学生心灵。公管学院“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心理海报设计大赛,呼吁同学们将乐观向上的心态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帮助他们重拾信心、融入集体。机电学院“享你所想 绘出精彩”心理绘画大赛,通过绘画的形式,呈现当代大学生的普遍心理现象,倡导学生通过正确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对待和处理心理问题。艺术学院开展的风筝制作放飞比赛和“我手画我心”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绘画和创意制作表达感受,展现内心的情绪,提升个人心理素质。土木学院举办的“心语微时光”心理微视频大赛和环能学院学院开展的心理情景剧比赛,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帮助心情郁闷或有心理障碍的同学打开心结,以合理的方式解决心理问题。

言语倾诉心声——敞开心扉 拥抱美好

倾诉可以让我们敞开心扉,拥抱美好的世界。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心灵树洞活动,让同学们通过树洞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和心理骨干及时回复,有效发挥了个别辅导和朋辈辅导的作用,引导同学们关爱自己、关心他人。数理学院举办的“爱要大声说出来‘爱吧’”视频拍摄活动,让同学们通过视频拍摄,表达自己的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爱校情、爱党情和爱国情。电信学院举办的关爱身心健康活动,让每个同学敞开心扉,倾听自己的内心。建规学院开展的“心灵漂流瓶”活动,帮助同学们找回自我,学会感恩。材化学院的“你好,未来的我”心灵信封活动,以书信为载体,用文字来表达感受、诉说心情、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帮助大家缓解精神压力,对自身进行总结反思,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人生。

心理知识宣传——传递力量 温暖心灵

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是助力心灵成长的重要途径。本次健康月活动通过开展心理电影赏析和心理知识答题活动,宣传心理知识。数理学院的健康五月,快乐分享心理电影赏析沙龙、经管学院的心灵奇旅心理电影展、外国语学院的“‘你陪伴,温暖同行心理电影展播活动中,主人公不放弃、不抛弃,追求梦想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影片传递出的仁爱、友善、宽容让所有人为之动容,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生活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经管学院举行的“阳光建大”心理知识伴我行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心理知识答题,激励同学们威廉希尔官网地关注心理状态、学习心理知识,助力青年学子更加健康、幸福地学习和成长。

心理素质拓展——减压放松 凝心聚力

心理素质拓展可以增强大学生彼此之间的沟通,增强团队凝聚力。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熔炼团队 超越自我”为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全心投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力争第一,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经管学院开展的减压素质训练以“团结互助 给力心灵 共同成长”为主题,通过参与“进化论”、破冰认识等游戏,同学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

单位个人表彰——树立典型 激励发展

为进一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强交流,共同成长,威廉希尔官网开展了优秀心理辅导站及优秀心理工作者评选活动。各学院心理辅导站领导和老师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活动体系、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效果和心理教育特色活动开展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交流;申报“优秀心理工作者”的老师分享了自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展示了心理育人工作的成效。各学院辅导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通过参评,在相互交流中共同学习,相互借鉴,力争威廉希尔官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年来,威廉希尔官网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连续开展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传授了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大学生提高了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各项活动从认知、情感、行为等多个层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今后,威廉希尔官网将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在大学生中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推动威廉希尔官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作者:吉晓青  审稿:斯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