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是一项财富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207

“勤于听,慎于说。”——《圣经》

 

西方有句名言:“上帝分配给我们两只耳朵,而只给我们一张嘴”。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疑问,就是为什么是两只耳朵一张嘴?

 

其中的含义我想是为了让我们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要用耳朵去听。因为倾听能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在人际交往、家庭还是在亲密关系中都尤为重要,它能使彼此之间更加信任。

 

如果你还在为人际交往而烦恼,我认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倾听。

 

01

了解倾听

 

常言道:“会说的不如会听的…”。从繁体“聽(听)”字的结构来看,倾听不仅仅是耳朵的事情,更需要眼睛和心灵。听——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用耳倾听、用眼观察、用心感受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们专心观察时,他们能看出别人高兴,悲伤,愤怒,痛苦等情绪状态的准确率在90%以上。

 

所以倾听不仅仅是倾听,更是目光所及和用心感受。为此,罗纳德·B·阿德勒和教授拉塞尔·F·普罗斯特认为,真正的倾听包含以下5个要素:听到、专注、理解、回应、记忆

 

在心理咨询中,有一种技术就叫——倾听。倾听是建立良好咨访关系的基本要求。只有耐心倾听,才能解决来访者得心理问题和其根源,倾听是了解问题得主要途径,是问题解决的第一步。

 

梁宝勇说:“咨询就是出借你的耳朵”。因此,咨询者首先应成为一名优秀的倾听者。

 

在交往中也是如此,倾听也是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的第一步。

 

02

影响人际关系的品质

 

你认为人际交往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美国学者安德森研究了影响人际关系的人格品质,排在序列最前面,
受人喜爱程度最高的人格品质分别是真诚、诚实、理解、忠诚等。

 

而受人喜爱程度最低的人格品质是不善良、不可信、恶毒等,安德森认为真诚的人受人欢迎,不真诚的人则令人讨厌。

 

这与我们日常交往中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我们都不喜欢不善良、不可信的人,相反我们最喜欢与真诚、理解他人的人交往。

 

而倾听往往也具备了这样一种特征,就是对别人尊重和理解。认真、用心倾听他人的人往往给人一种:“你可以放心的说,可以自由的表达,我是理解你的,就像是共情一般。”这样的真诚往往能使得双方的沟通变得融洽和顺畅。

 

因此,倾听能促进双方之间的关系。

 

03、倾听过程有那些错误需要注意?我们该如何倾听?

 

是的,倾听同样是需要技巧的。在倾听时我们容易出现那些错误呢?

 

一方面是急于下结论,轻视对方的问题,干扰、转移对方的话题甚至是作道德或正确性的判断;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是谁都会让对方感到很不舒服,每个人都不喜欢被打断和被指责,因此我么你需要注意。

 

另一方面是运用不恰当的技巧,比如问的太多。这样也同样是不利于双方的交流和表达的。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倾听才能把握好尺度呢?

 

第一,在倾听时,我们需要去关注、认真、有兴趣、设身处地的表示理解,并且不带偏见和框架,无条件的尊重和接纳。比如嗯,是的,然后呢,接下来呢。

 

第二,是要用心听。这第一点,在与对方交流过程中,对方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不要让对方觉得你漠不关心,这样会阻碍双方的交流和表达。

 

第三,在倾听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给予鼓励的回应,多用一些非言语的表达。这样更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04、人际交往技巧

 

与他人交往的技巧是什么呢?当然最首要的就是——倾听。

 

我们不妨来试想一下这样的一个场景:你向对方讲述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对方目光四处看,完全不关心、不在意,回答也很敷衍。这时你会怎么想呢?

 

你可能会觉得对方很不尊重你,不被重视、不被认可等等。总之,这些想法的背后是你会感到不开心,心里很不舒服。

 

而假设如果对方认真的倾听了,你又会感觉如何呢?

 

是的,没错,你可能会感觉到被尊重和认可了。人内心最深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因此,倾听是沟通交往的关键,是所有共同的基本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