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更懂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更懂我们?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86

为什么人们热衷于与语音助手聊天?除了能从它们“人工智障”式的回答中找乐子以外,也许也想在它们身上寻求一些陪伴,来消解无聊感和孤独感。即使知道这是程序化的回答,但这些或搞笑或温暖的句子,似乎真的能给内心带来些许抚慰。

假如未来,人工智能语音能够完成更加多样化、针对性的对话,人们不仅能靠它们打发时间,还能跟它们谈恋爱,就像电影《她》里相恋的西奥多与智能语音系统莎曼萨。到那时,有“人”陪伴变得轻而易举,孤独也能因此被轻易化解吗?但是《她》却告诉大家,并不是这样。

01 比任何人都懂我的人工智能,是孤独的解药吗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距离现在不远的未来,当时的人们,已经拥有了更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影片描绘出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但却难以掩盖其中前所未有的孤独感。 

在未来,路上行色匆匆的人们都佩戴着蓝牙耳机,收听智能语音传送的实时讯息,不必低头,就能通过语音编辑回复或者删除消息。大家毫不费力就能通过大数据找到趣味相投的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变得快捷而单刀直入,但同时单薄而脆弱——短暂的见面约会之后,又各自投入人海。灰蒙蒙的色调笼罩下,高楼大厦像手持镰刀的阴森怪物,斩断了繁杂却真实的社会连接,让每个人成为一座移动的孤岛。

02 无限连接却更加孤独,这是时代的病症吗

其实不难发现,这部六年前的电影描绘的未来世界,已然出现在眼前。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也时常感受到相似的孤独无处不在。

科技时代将便利的生活方式带到眼前,但也一定程度上切断了人际连接,孤独更加轻易地生根发芽。各类目的不同的交友软件,不断优化升级的视频通话、远程聊天,每人似乎都能拥有遍布各处的朋友。大数据收集我们的信息、计算我们的喜恶,商家推出符合各个节日、纪念日的礼物,维系人际关系看似变得容易。然而,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从未更加紧密,真正的人际连接反而变得浅薄、敷衍。退出聊天软件,我们只能一个人点外卖,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医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软件上和陌生人聊得火热,却时常在线下聚会里感到尴尬难耐。我们总是在人潮涌动的场所带上耳机,专注于手中的一方屏幕,主动将自己和别人疏远。

确实,孤独感是一种十分糟糕的感受,它通常伴随着失望、沮丧、难过、焦虑、愤怒、痛苦等,长期的孤独感给人带来压力,也容易引发健康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此刻感到孤独的你,不要不会走入电影中那种无解的、无法消弭的绝境,能主动为自己创造一些连接感,走出“自我孤立”“自我设障”的孤独的泥沼。

最后,送上一段欧文·亚隆的话,希望能够给你带来慰藉:“我们都是黑暗海洋上行驶的孤独船只。我们可以看到其他船上的灯光,虽然我们无法触碰这些船,但是它们的存在以及处境的相似给我们提供了莫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