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勇敢去表达》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91

张艾嘉导演的电影《相亲相爱》中向大家表达了一个思想:不管多大年纪,请勇敢表达爱。

这是一部非常温情的电影,讲述了祖孙三代女人的爱情故事:一生守着我一个不归人的姥姥,临近退休却牵扯出往日恋情的母亲,还有爱上酒吧驻唱的女儿。三代人,三个女人,三个时代的爱情观。电影用平淡写实又具有女性导演细腻温柔的镜头,讲述了她们的爱情故事,叩问着每一位观众:我们这个时代,还需要一辈子的爱情吗?

答案当然是需要。我们这个时代不仅需要一辈子的爱情,还需要拥有说出爱的勇敢。勇敢是现象,是一种对行为的形容。人脑负责思维决策的神经中枢,同时受到恐惧和动机的不同环路的调制,使你做出不同的决策,比如前进或退缩。

在面对一个事件需要进行决策时,假如大多数人正常状态下会由于恐惧而选择退缩,(或者你认为会这样),而你由于动机的调制作用大于恐惧,做出前进的行为,这便被形容为勇敢或者说有勇气。

一、 什么是勇敢?

勇敢具有多种形式,而且每种形式都是复杂的。通过另一种相对容易解的感情——恐惧,可以更好的理解勇敢。

没有不合理的恐惧是一种勇敢。当人所持有的恐惧超过事物本身的危险程时,这种恐惧即可称为不合理恐惧。轻微形式的不合理恐惧在生活中非常普遍,例如:对黑暗的角落、无毒的蜘蛛、乱串的蟑螂等的恐惧。严重(或者说病态)形式的不合理恐惧表现为:被迫害妄想症,忧虑情节等。

没有合理的恐惧是不是一种勇敢,有待商榷。当事物确实能对人造成伤害时,保持合理的恐惧也是必要的。相对于正常的成人,懵懂幼童更能做到:毒虫近身,嬉笑自若;猛兽来临,面不改色。但这种因意识不到其中危险而表现出的行为很难称为勇敢。如果是,那也常常是愚蠢的勇敢。

然而,即使是相同事物,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恐惧程度,合理不合理也不能一概而论。

虽然有,但是能控制恐惧是一种勇敢。从心理上又可分为:非抑制性勇敢(积极地勇敢)和抑制性勇敢(消极地勇敢)。抑制性勇敢是基于羞愧、耻辱、社会谴责等情绪而产生的。它实际上是新的恐惧和旧的恐惧矛盾对立的结果。这种抑制性勇敢一般是一时的、冲动的、不顾后果的。同时,这种消极地勇敢也容易造成心理问题,产生有害的扭曲反应。非抑制性勇敢则与之相对。

二、怎样变得勇敢?

自尊心:有些人靠内因生活,思想独立;有些人则以他人的意见和情感为依据。后者绝难拥有真正的勇敢(非抑制性勇敢),因为他们离不开他人的赞许,并时刻担心失去它。

非个人的人生观:不以自己为世界中心的人生观。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将希望和恐惧完全集中在自己身上,除了自己,谁都不爱。这样的人只为自己勇敢。他的精神世界必将随着死亡的逼近而崩溃。其实,人性中有很多东西能使我们无需努力便能超越自我,建立非个人的人生观。首先,是爱。无论它是来自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一个能爱护他人的人,是能够产生勇敢的。其次,是知识。一个拥有知识并且追求知识的人,是能够产生勇敢的。再有,是艺术。一个能理解艺术之美并且追求艺术之美的人是能够产生勇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