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法摆脱心理内耗的泥潭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6319

“二十多岁的我,曾两次陷入心理内耗,最终都顺利走出来。”如果你也会每天大脑很疲惫,胡思乱想,自己却难以控制,这篇文章相信会对你有帮助!

心理内耗很痛苦,过程就像把精神放在地上反复摩擦,直到精疲力尽,每天重复。下面介绍三个方法帮大家走出这个状态,以及如何避免再次进入这个状态。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会心理内耗,可以看看下面的症状。

睡眠质量差,整夜的睡不着,精神疲惫。精神涣散,终日迷迷糊糊的,记忆力和判断能力严重降低。缺乏自信,畏手畏脚。想的非常多,但是却提不起力气去行动。专注于自己内心的消极想法,严重降低幸福感,生活毫无乐趣。你希望能够脱离这种状态,但大脑却还是不受控制一样不断思考。虽然每天什么都没做,但感觉非常疲惫,日复一日。

最好的心理状态是:稳定且秩序,全神贯注的生活在当下,从生活中获取快乐和幸福,对未来充满希望,内心充满动力。

想要获得好的心理状态,那你需要看下面的解决方案。

一、什么是心理内耗?

心理内耗主要的体现就是“疲惫和冲突”,你大脑里的想法不断的在冲突之间来回摩擦,每天虽然没做什么事情,但是却感受到非常疲惫。大脑里的想法,像奔腾的野马,自己无法控制,进而造成极大的精神内耗。

二、什么引起心理内耗?

1. 过度思考

想太多,对于未来的事情,思考的过于深入。不断的想象未来的具体细节,思考未来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忽略掉当下的现实。很容易被别人的言语行为,影响自己的情绪,造成内心的起伏不定。过度思考会不断的深入思考,钻牛角尖,努力的要想出个解决办法出来。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就会出现自信心降低和灾难性思维,造成恐惧心理。

2. 难以解决问题,自信心降低。

心理内耗并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因为你不断的被困难打击,却一直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你的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再延伸出现”灾难性思维“。缺乏自信你会犹豫不决,担心自己做不好,会错过许多好机会,影响未来的事业。我还要不要做这个事情?不做这个事情,我还有什么办法?我没有办法.....想做,但是我做不了。进而陷入剧烈的心理冲突中,造成心理内耗

3. 灾难性思维

灾难化思维是一种对消极情境的夸大和(或)对未来糟糕至极的认知歪曲,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因为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小概率事件,过度的非理性担忧,让我们大脑产生情绪化的痛苦。无法解决,但是需要解决,处在中间,会产生强烈的精神冲突和内耗。灾难性思维和自信心是此消彼长的两个要素。自信心越强,你对灾难性思维的抵抗性也就越强,你相信你能解决这个问题

三、如何解决心理内耗?

最主要的三个方法:回归现实专注当下、切断想象路径和直面问题解决困难

1. 停止想象,回归现实

两个方向:转移注意力和确认事实在你意识到自己开始要胡思乱想的时候,就要去适当干预。转移注意力,把焦点放在外界的事物上。例如:桌面上的植物,天空中的云,道路上的树。把自己的注意力焦点从原来的位置移开。适当切断想象的路径,能够大大减少胡思乱想的几率

如果还是不能避免的胡思乱想,就去把引起胡思乱想的事情问清楚,确认事实,减少想象未知会引起胡思乱想。转移注意力,把焦点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不要每件事情都深入思考,仔细分析。

2. 直面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引起内耗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无法解决重要问题,屡次碰壁,自信心受到重创。这个问题对你越重要,内耗对你造成的影响就越大。

威廉希尔官网解决问题的三个方向:

① 复盘分析自己的能力缺失,进而去学习提升。

提升能力,可以提高做这个事情的成功率,自然而然自信就会提升,内耗会减少。

② 绕开问题,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譬如你一直都很难和同事相处,你们两个就是合不来,每天上班,心理内耗就特别大。与其想尽办法和你不喜欢的同事搞好关系,不如直接换家公司,绕开这个问题,这样的效果更快,更有效。

③ 找可信度高的人帮你分析问题。

当你碰到的问题属于自己分析不出来什么原因,也无法绕开的话,那就去找可信度高的人,帮你分析问题根源。

敏感内向的朋友常常喜欢“自己动手解决”,不喜欢找人帮忙。但是如果让有经验的人帮助你分析,你会更快解决问题。

三条思路,能解决绝大多数的问题。

3. 设定近期目标:把焦点从未来拉到当

心理内耗的朋友,思绪常常存在于过于或者未来,无法停留在当下。而制定一个符合现状的目标,能够把目光焦点从未来拉到当下。

① 设定目标,拆解目标

譬如你一直想学习写作这件事,做一个有 1000 粉丝的公众号,但是这个目标太大,你根本无从下手。把目标不断拆解到最小要素,马上就能执行的程度。写一篇文章很难,可以先写一句话,琢磨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表达出来。力去解决具体且实际的问题,不断朝着大目标推进,脚踏实地的往前走。行动起来,焦点集中在当下,内耗就会减少。

② 建立反馈机制,获得自信

学会主动获取反馈,获得正面反馈。你越自信,生活的可控感就越强,灾难性思维对你的影响也就越小。即使未来会出现你预想中的灾难,你也会有信心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根本不需要害怕。

PS:部分心理内耗的朋友,会有预判未来的问题倾向,希望尽可能的去避免坏事发生。如果当你碰到这个问题时,只需要思考想这个问题对自己有没有确切具体的好处,没有好处就转移注意力。只有当下这一刻才最有意义,未来只需要模糊的正确就好了。

最后想说成长路上难免会焦虑和心理内耗,都是成长中的阵痛,你正在变强。希望你不要轻易被击倒,努力跨过去,会发现一切都跟往常一样,但你却发生了惊人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