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拖延症”说拜拜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417

“拖延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大部分的大学生都会被这个名词所困扰。即便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不能拖延,要按时完成,但是到点的时候又总会有其他的原因“打扰”到完成这件事的进度。我们既然都知道“拖延症”会耽误我们学习或者工作的进度,就应该努力去克服这个这个困难。

拖延症其实是自我调节失败,并且预计后果的严重性,还会进行拖延症导致错误的发生。而在现今的调查结果上显示,近一半以上的大学生认为导致拖延的最主要原因是懒,认为拖延带来的最大后果是任务完成效率低,还有大学生认为会耽误时间、工作或学业。有专家在研究中指出,拖延症的原因可以归结于时间管理能力不够,其余生活活动的诱惑,学习方法的改变等几类。

1.时间管理能力的欠缺

在初高中阶段高压的学习环境下,很多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但到了大学阶段后,不再由父母和老师安排生活和学习的一起,而是由自己去处理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由自己去支配属于自己的时间。

进入大学后,同学们放下了高考的重担,开始追求自己的理想和兴趣,或是去完成一些初高中时没时间做和父母不让做的愿望,学习动力明显不足,尽管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但时间管理能力极其欠缺,一时间找不到学习和生活的重心,最终导致大学生活一团糟。

2.多彩的大学生活的诱惑

在高中时,老师和家长向学生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大学景象,大部分学生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再也不用学习了”潜意识。于是乎很多学生将大量的时间用于社团、娱乐和恋爱等等。至于作业和考试复习就一拖再拖,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动笔,考前突击情况非常普遍。

3.学习方法的改变

与初高中阶段的“老师监督”学习模式不同,大学教育非常注重自学能力和自我监督管理能力。不管是基础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都不会像初高中老师那样每天督促学生写作业、交作业。因此,拖延症就在“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下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另外,远离父母的思念和焦虑,独在异乡的孤独与迷茫,以及地理文化差异的不安与无助,都会加重拖延。时间管理能力欠缺,外部诱因等产生的背后因素与大学生学习环境的改变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当学习目标与方法存在巨大“断层”时,这些导致拖延症的因素就会被激发出来或者变得更加严重。

其实大部分大学生拖延者往往缺乏规划调控的能力,也因此产生畏难心理,从而导致拖延。而调整对目标的心理预期、不做过高的自我要求,有意识地消除互联网、个人交际和琐事的干扰,寻求集体协作和相互监督,通过暗示自己可以尝试和挑战、增强心理动力等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拖延问题。要提高自身的自制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易对拖延症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