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独立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665

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是自主的,有独立的社会经济地位,有独立的生活态度、独立的思考能力。而且,尤为重要的,是有独立的自信心。大学生由于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在经济上尚未独立,在一定种度上,延缓了大学生的独立性的形成和发展。

很多大学生错误地认为,独立就是不需要任何的人帮助和指导或者没有任何依赖他们的需要。实际上,即使是一个独立性很强的人,也会产生依赖他人的需要。独立,并不意味着独来独往,独挡一切,这是不可能的。

当大学生走入大学时,就从一定意义上开始了独立的生活,这就需要一种自我独立的过程。这种过程可能会很慢,但却非常重要。直到大学毕业,走向社会,这一过程都在继续着。如果在大学期间,有意识地注意立性的培养,就为走向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生活上的独立

独立不是一个泛名词,它的意义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生活上的独立,可以说是大学生独立性最平凡而又必不可少的表现。养成生活上的独立习惯,也是培养独立性最重要够,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很弱,对家庭的依赖性太强,而家长、威廉希尔官网为了使其能顺利完成学业,也就忽视了对其独立性的要求。这种倾家荡产向,势必会影响培养自己独立的生活的能力,会是一个在生活中处处依赖他人的人。注意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从纷繁琐的日常小事开始,训练自己处理问题、发展各种基本生活技能的能力,会使自己产自立的感觉。先从外部行为上摆脱家庭的呵护关情,才能进一步走向思想的成熟与独立。

2、学习上的独立

大学时代,学生学习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学习独立性。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在学业上的自主自由也比较大,不像中学那样紧跟老师后面,在老的师的精心安排与指导下完成学业。个人探索知识,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大学生学习的突出特点。大到怎叛规划自己大学时代的总体时间,小到去图书馆选择哪一本书,以至在学术上怎样形独立的见解。

3、心理上的独立

大学生的思维极为丰富活路,接受新事物很快。同时,由于涉世尚浅,很多思想都受到外界影响,个人的辨别能力相能弱一点。青年人冲动性强,因而往往在思想上容易显出一些盲目性。而一个人的成熟,主要的体现在其思相上和独立意识上的。一个想要拥有一个独立的自我,也必定要以独立的思想。为其基础。因此,使自己的思想逐步成为一个独立的系统,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对培养独立要作是极其重要为的。

独立,是一个人真正成熟自立的标志,每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都有独立和自主的需要。他们不依赖于别人来求得安全感和满足,他们依赖的是自己。他们需要有独处的时间去思考问题、解决总是他们对自然和社会环境的看法,有相对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而不是过分地考试他人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