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问题中成功“自救”,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35

不管哪种改变都是带有痛苦的,改变的越彻底,经历的痛苦也就越深刻。

以前我自卑、内向、敏感、缺爱、缺乏安全感,如今我可以游刃于各种场合,和各种人交谈也不在胆怯,出现负面情绪时,我可以深度刨析情绪产生的原因,而不是无休止的指责自己。而且还创立了自己的社群,开始用自己的改变历程来帮助威廉希尔官网深陷在黑暗中的人。相比努力程度来说,我觉得这个过程中痛苦程度威廉希尔官网一点,读心理疗愈书籍时,总会不自觉地留下泪来。你需要承认自己确实有些问题,然后抛弃那种无所不能的幻想。你需要知道虽然现在问题是由原生家庭造成的,但你仍然不能怪父母。你需要面对改变之后未知的恐惧,你不知道改变之后会不会比现在好。然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并不是很差,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爱,委屈的抱住自己。

其实很多人之所以没有成功改变自己,就是承受痛苦的能力太差,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

前些天有个朋友分享了他最近遇到的问题,他是做运营工作的,每天都会把自己时间安排满满的,除了工作之外,还要健身、研究股票、学习、看书、写作各种杂事,然后最近忙的不可开交,公司还经常加班。然后他觉得自己事情比较多,希望可以准时下班,结果老板不同意,还吵了他一顿就觉得自己很委屈,然后来社群诉苦,当时很多人都在安慰他。我当时说了一句:时间是你自己的事情,出了问题是你的问题。很多人听这句话,可能会觉得很冲,明明是公司安排员工加班,为什么反倒成了自己的问题?

从这个现象中可以反应出很多事情,怎么安排时间,是自己的事情,充实生活并没有错,但我们把每天安排的死死的,一出现意外,就开始憎恨各种因素,丝毫不认为是自己时间安排出了问题,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在改变的过程中,你需要不断的自我反省,会有很多的问题需要你解决,而且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让你痛苦不堪。因为你突然会发现,原来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你不能在拿原生家庭、生活环境来当挡箭牌。然后你会觉得还不如以前好呢,躲在屋檐下,不用承认是自己出了问题。

有很多朋友都问过我,心理自愈的话,要看哪本书籍,而在推荐书籍之后,我也都会对他们说,你在看这本书过程中,可能会让你觉得很痛苦,但希望你不要放弃,经历过痛苦之后,一定可以迎来光明。在心理学有句话:治愈的前提就要允许自己支离破碎。难道因为一些痛苦,我们就应该后退吗?

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就像一个小石块,不经意间绊了以下,就开始害怕,也不去清扫它,然后石块越积越多,最终在我们面前形成一座大山,阻碍心灵的成长。

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自救成功,而有些人可能大学时期就有了完整的人格。本质上都是面临痛苦的早晚而已,而越早面对痛苦,并致力于解决它,我们所享受幸福人生的时间也越早。

如果你也想要通过学习心理学来改变自己,希望下面这些方法可以给你追求幸福的勇气。

第一步:改变自己的认知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改变的原因,是因为一直暗示自己根本改变不了。

比方说:我们经常会因为身高、家境、长相自卑,很多人觉得在想改变也不可能去让身高多长一点或者让自己变成一个人人喜爱的帅气相貌来。但其实这些在心理学都叫做不可控因素,如果我们只盯着这些不可控因素,就会一直觉得跟根本改变不了。

世界上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的出身、种族、国家,但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可以自己决定的。对于那些无法改变的,那就随他去吧,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它,以及如何改变可以改变的。比方说:我可能出生在一个专制性很强、条件也不太好的家庭,但如果你一直盯着这些,你就会觉得当下的失败是注定的。我们应该去专注于当下,可能自己先天条件不好,但这个世界会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去学习、运动、好好生活,你依旧可以大器晚成。

第二步:承担责任

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承担了不该承担的责任,或者推脱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心理学里有两个词叫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症,神经官能症经常为自己强加责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觉得自己不如他人,缺乏勇气和个性。人格失调症则经常逃避责任,缺少自主判断和承担责任的能力。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症,在复杂多变的人生道路上,判断自己该为什么事负责和什么人负责,这个问题从未被解决,因为我们必须不断的评估我们的责任所在。这个过程会很痛苦,我们必须完全自愿和主动进行反反复复的自我审视。只有通过大量的生活体验,让心灵成长,心智成熟,我们才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客观评定自己和他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第三步: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经常会有人说我,你怎么那么自律,有没有什么方法诀窍,怎么才能跟你一样。其实我根本不觉得自己自律,我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所以我也没太多方法可言。很多人看到别人多么受欢迎,就开始羡慕,觉得自己变成他那样一定也会幸福。但每个人的幸福感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味的想要变的和别人一样,反而会丢掉自己的真实感,变得泯然众人矣。

我们可能不太爱说话,交际可能并不是我们的长处,这没什么,但是我们善于观察和倾听,写出来的故事总是那么真诚动人。我们可能融入不了把酒言欢的场合,这没什么,并不代表你就低人一等,精神上的快乐才更适合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一模一样的人,最重要的是寻找和看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