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消耗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281

  内耗就是自我消耗,平时我们学习几个小时,之所以会觉得很累,是因为自己进行了很多不必要的思考。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内耗的人,平时会想很多没有必要的事情。从我身边的小事来举例:工作中,空余时间我会想在上班时间学习技能是不是影响不好,我是不是应该在工作的空余时间继续深挖工作,我现在做的工作是不是没有前途等问题;在生活上,我会想出门之后是不是没有关灯(每次回头看都会发现自己已经关灯),是不是我刚才跟别人说话有瑕疵或者我刚才说错话了,我怎么这么笨;学习上,我会想学习通过后我是怎么样的,以后的发展是怎么样的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问题看似都是一些小问题,一天一天累积下来就是大问题,他会占用我很多的思考时间,对我没有实质的提升,反而是一种负担。所以要去解决内耗这一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我应该明白内耗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这是一个长久的问题,

第二,我可以把他想象成精神上的慢性病,解决这个慢性病,不能用猛药一次到位,应该逐渐改善。

第三,我觉得应该用“为大于细,图难于易”的方法来解决这一慢性病,先用最微量的,能够做到的方法来迈出第一小步。我认为内耗里包含一种愧疚感、焦虑感、烦躁感,以玩游戏进行举例:本来说不玩游戏了,但是还是忍不住玩了,事后会产生一种愧疚感;别人玩游戏,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时会有一种烦躁感;知道游戏后期会输,会产生焦虑感。这时候应该先原谅自己和他人,知道游戏并不能定义一个人,从精神上减轻自己的负担。

第四,针对工作、生活、学习提出改善内耗的方法。工作中,在是员工的时候,做好领导交付的任务,工作的空余时间可以进行自我学习提升,不能过分解读,学习提升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生活上,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关没关灯不要过度去想,走了就走了,说了就说了,自己本身也是随手关灯的人,即使没关灯,风险也会自己承担。学习上不要胡思乱想,现在连第一步都没落实,想着后边的事没用,最重要的学习好现在自己手头的东西,要有行动力和理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