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正念习惯,带你回归当下,幸福生活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597

    当我们接触“正念”           

我们就会发现

生活中烦扰着我们的一切不过都是表象

我们唯一需要观照的

不过是我们的起心动念

“是”即当下,当下即“是”

人生的美好就在此时,此刻!




                                                                                                                                                                                                                                                                                                             

“正念”这个概念最初源于佛教禅修,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我们每天被大量的碎片化信息所围绕,这意味着我们常常忽视了对自己的照顾。而正念,始终鼓励我们专注于自己的觉知,理解我们内在的感受,回归自我,回归当下。

 

科学证实,正念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焦虑,改善我们的情绪,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和创造力。

 

初练正念时,可能会觉得一直保持有觉知而不批判是一件困难的事。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正念一点一点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中。以下8个日常行为,或许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但只要稍稍将我们的意识带入,我们就可以练习正念。

 

 

01  冥想

 

冥想意味着安静、专注和放松。但冥想从没有任何硬性规定,你不必非要盘腿静坐几小时或者要点上蜡烛诸如此类。冥想只是一种能让你身心放松的方法

  
你早晨过得如何将
决定你的一天。你的思想、感觉和行为都会受早晨的影响。所以,好好开始你的一天吧!

  
与其挣扎着关掉闹钟继续小睡,不如坐起来,放慢你的呼吸,专注于每一次呼吸,吸入,呼出......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你或许会发现有时你在胡思乱想,但没关系,把注意力轻轻带回你的呼吸上即可。每天早晨可以练习10-20分钟,你会收获一天的放松。

 

 

02  打开门,走出去

 

小时候,我们很喜欢待在外面,放学后冲到校外骑自行车,爬树,在花园里消磨时光......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似乎都变得倾向于待在屋里。我们忘记了在外面享受大自然的感觉。然而,打开门,走出去,拥抱自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可以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如果你拥有自己的小院子或者离公园很近,或许每天可以花点时间坐在外面,读一本好书,喝杯茶,享受自然的温度,而不是沉迷于手机;如果你附近没有小花园这些,那也没什么关系,当你醒来时,你可以打开窗户,在一

扇开着的窗户旁边静静地坐一会儿。

                                       03  学会倾听

 

学会倾听他人是练习正念的好方法。当你倾听时,你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说话的人身上。
 

往往当我们和别人说话时,我们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中。我们只是部分地听到了对方的话语。从现在开始,试着全神贯注去倾听,专注于和你说话的人。

04  学会感恩

 

我们很容易把目光聚集别人拥有我们自己却没有的东西上。嫉妒是人之常情,是自然的情绪。然而,尝试把目光聚集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学会感恩,有助于我们练习正念,增加幸福感。

 

比如,你总认为别人比你幸福得多,比你的生活更快乐,你就会不自觉地陷入一种消极情绪中。反而,你改变了想法,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很感激拥有的一切,你就会变得更加积极。

 

专注于你当下的美好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威廉希尔官网的快乐。通过练习感恩,你将开始以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每天早晨写下三件你当下最感激的事情。重复这个练习,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05  停止说闲话  

    

     “和你一起说三道四的人,都会在背后说你的闲话。”西班牙谚语 

     流言蜚语无处不在


     吸引力定律说,我们所付出的能量和得到的能量是守恒的。因此,如果

     你在说某人的坏话,那么这种消极的能量就会反弹给你。

然而,这并不是停止说闲话的唯一理由。当你在说别人的闲话时,你的大脑会专注于发现他人的消极情绪,而反过来,你的心态也会变得消极。不要闲言碎语,试着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自己和别人正在做的积极的事情上

06  安住当下

 

安住当下是我最喜欢的正念练习之一,因为它鼓励你活在当下,而不是沉溺未来或过去。

        

如果你正在与压力、焦虑或抑郁作斗争,那么通过安住当下来练习正念会对你有所帮助。每当你发现你正在为过去或将来的事情所困扰时,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周围的事情上,把你的觉知转移到现在和你的情绪上

 

   07   慢下来

 

我们似乎总是觉得一心多用是很好的,因为我们总有许多事情要去完成。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甚至觉得休息一下都是不允许的。

 

然而,我们为什么总要这样匆匆忙忙呢?放慢你的速度,不要急,慢下来。试着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儿,学会控制时间和提高效率。这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专注力,让我们更加放松。

 


    08   

 

在现如今碎片化信息时代,我们大多数人通过社交媒体、新闻应用或电视来获得信息, 滚动浏览简短的内容就能轻易地获得信息,然而,这并不健康。我们的注意力广度正在因此而明显地缩短。而以阅读的形式练习正念可以帮助你提高专注力和思考能力

 

晚上睡觉前,放下你的手机,进行30分钟左右的阅读。不仅能够提高你的专注力,而且有助于快速入睡。

 

尝试坚持以上8个习惯

将正念的觉知带入你生活的每一刻

回归当下,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