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题目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选题一:

积极心理练习——21天打卡三件快乐的小事

背景:我们总是在想生活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却很少花时间去想生活中有多少幸福。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他的著作《Flourise(中文译名:持续的幸福)》一书中,推荐了一个只要3分钟,被科学证实强大有效的积极心理练习--「三件快乐的小事」。

01 什么是三件快乐的小事

入睡前写下一天中发生的3件感到舒服、快乐、感恩或者进展顺利的小事。这样做,可以让我们把注意力威廉希尔官网从生活中那些问题转移到开心的事情上,可以缓解压力和对自己的苛责,增加幸福感。

02「三件好事」的益处有哪些

人们可以通过有意识的积极活动来增加幸福感,比如行善、无私或表达感激之情。研究发现,3件好事可以有效提高参与者的心理弹性提高我们的幸福水平。经过一周的练习,参与者的快乐程度提高了2%,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者变得越来越快乐。一个月后,他们的幸福感上升到5%,并在六个月结束时达到9%。

03 如何开始这个练习

每天至少3分钟来进行练习(建议晚上或睡前)。首先,在脑海中回顾今天发生的事情和做的事情。其次,写下这一天让自己感觉快乐幸福的三件事,用纸笔或者手机备忘录记录下来。最后,花15到20秒反思每个事件,想想它与今天的任何其他事件有何不同,以及为什么你会记得它。

04 实施和要求

根据上课进度选择打卡21天或14天,全员参与,打卡方式由老师自行选择(如QQ打卡功能或学习通内上传,推荐QQ打卡功能,建议每个小组建立1个QQ群进行打卡,由组长进行督促和管理),打卡结束后请每个小组制作PPT分享活动中精彩的打卡内容,以及活动给大家带来的变化与收获。

提醒:

1.事情可以是小的、日常的事件或重要的里程碑例如:“我今天坚持上自习3小时我帮助了别人”、“我吃到了想吃的美食“我拿到了奖学金”。

2.当我们发现自己自然而然想到一些负面的事情,请及时提醒自己把他们放下,重新去搜索那些温暖明亮的时刻。

3.尽可能详细地写下发生的事情,包括你在哪里,你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如果涉及其他人,他们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这个事件当时让你有什么感受,以及这个事件让你以后有什么感受;

4.刚开始这个练习,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好,这里有5个小主题供你参考:

你今天最有意义地利用时间的方式是什么?

今天在你的班级/社团/部门/宿舍发生了什么好事?

你从今天的人际关系中得到了什么有用的支持?

你今天做了什么慷慨或善良的好事?

今天有哪一件事让你心生微笑?

 

 

选题

以成长为主题,就大学生心理困扰,用微视频的方式呈现出这一学期心理课程的学习收获或成长领悟。 

实践教学要求:

1.微视频内容体现大学生心理和真实的生活情景,可涉及人际交往、学习生活、情绪情感、生涯规划等各个方面,心理困惑或冲突表现清晰,解决方法实用、有效。

2.微视频所用道具、服装、音乐需自备。作品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

3.拍摄过程中要求组内成员做好分工,全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