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刷短视频我们还有其他选择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99

22给排水查彤
  当被问及“人生最大的错误是什么”时,佛祖如是回答:“最大的错误是你认为你有时间”。
  刚大一的我,也如是想的,我最不缺的就是时间,然后我变的拖延,开始摆烂,沉迷于刷短视频和各种社交平台。有时候,一睁眼发现天突然黑了,默默感慨:“一天就这么荒废了。”有时候,坐在凳子上刷半天的短视频,看似刷了很多很多视频,实际上越刷越重复,喜欢猫猫狗狗一打开短视频就会推送相关的内容,这就是传播学中“信息茧房”理论。辩手席瑞说,刷短视频会让人们变“笨”。第一我们原以为互联网是帮助打开自己与未知世界的连接,但是现在是我们越来越只喜欢看到自己喜欢的视频,而且看到一点不合胃口的视频,没有一丝犹豫,动一动手指就会划开,所以互联网没有带给我们威廉希尔官网的可能,只是让我们变的更加偏狭;第二短视频这个逻辑,实际上不太鼓励我们去探索,他不允许我们东划划西划划,他想我们沉迷其中,让我们失去21世纪最稀缺的---注意力;第三,短视频不光让我们偏狭,不仅仅在争夺我们注意力,让我们沉迷其中,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我们的认知结构,使我们的注意力变得更加涣散,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忍受一个长时间的交流,学习和观看方式。所以刷短视频浪费我们的时间,还会让我们变偏狭,沉迷,涣散。长此以往,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坐不住,耐心不够,无法集中注意力,产生焦躁情绪,我们追求速成,我们希望所有事情都在短期内完成,希望在短期内获得反馈。


长期刷短视频,沉浸在网络世界中,并非是生活的良好方式,引起视觉问题,导致大脑昏昏沉沉,影响情绪,影响观念,甚至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所以在学习之余,除了刷短视频打发时间,我们还可以这样做:

       
.培养兴趣
  试着花时间培养新的兴趣,最好是能get一项新的技能。例如剪辑,拍摄,手工艺品制作,这些都是有益的利用时间的方式。而且这些方式可以帮助培养专注力,我们会长期专注于图片或者视频效果;锻炼观察力,善于发现身边的小美好;提高动手能力,变得心灵手巧。不管做什么都必定会促进自己在某些方面获得一些进步,就像是自己为了某些事努力获得进步以后就会感到开心。
.体验生活
  学习并参与文化活动也是无聊时很好的消遣方式。捧一卷诗书,欣赏短小精悍的古诗词;看一则纪录片,聚焦国宝文物,了解中华文化;翻山越岭,看山川湖泊雪山日落。体验不同的活动,碰到那些本没有机会遇见的有趣的人们。重要的是,截然不同的体验能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而这正是大多数人都想要的。
.锻炼身体
  当你感染奥密克戎之后,是否有四肢乏力酸痛的症状?是否有头痛欲裂的症状?是否有干咳或者咳痰的症状?你是否意识到有一具强健的体魄的重要性了呢?痊愈之后,在空闲时间跑跑步,跳跳绳,打打球,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精神锻炼
  可以尝试冥想或者正念减压来疏解无聊的感觉,只需要一个能让你静下心来的的环境沉浸其中,帮助沉思自己的内心和人生,找到真正想要专注的事物和思考好好利用时间的方法。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在有限的时间里提升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放下迷茫放下随意,增强专注力,成为目标清晰专注力极高投入度极高的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