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猫效应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68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故事流传: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中著名的“踢猫效应。


当一个人内心有不满情绪,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猫”,这就是“踢猫效应”。踢猫效应其实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踢猫效应在各种场合产生的影响:

社会:

随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不断变大,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当负面情绪开始传染,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而且利用这种情绪发泄之后的人,会在潜意识种下了凡事诉诸暴力的压抑的心里投射,最后演变成家庭暴力和群体暴力事件,而这些暴力事件的与者和目击者们又可能会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

企业:

由于“踢猫效应”最终影响的是弱势群体,那么职场中随着不良情绪的扩散,最终受害者就是基层员工,而基层员工又是整座企业大厦的砖瓦,负面情绪在他们直接传播非常快,当他们带着这种情绪投入工作时,会直接影响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和效率。

威廉希尔官网:

老师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将学生当成“猫”来踢,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甚至毁掉一个孩子。而学生之间的相互“踢猫”也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小的影响,比如强化踢猫者的行为、创伤被踢者等等,有的甚至是一生的影响。

家庭:

面对各种坏情绪时,很多父母都会成为踢猫者。但是,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由于自身尚未独立,仍需选择顺从父母,即使在某些事情上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他们还是会服从养育他们的父母,这样孩子就成了父母的出气筒。而同时,孩子也从父母的身上学会了这一“踢猫”的动作。当他们遇到比他们弱小,或者是他们成长得足够强大时,他们也开始发泄而不是疏导自己的情绪,将脚踢向自己身边的“猫”


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踢猫效应”长长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遇到低自己一等地位的人,都有将愤怒转移出去的倾向。当一个人沉溺于负面或不快乐的事情时,就会同时接收到负面和不快乐的事。当他把怒气转移给别人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别让坏情绪一直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