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助人情结」,尊重自身命运

发布者:吉晓青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放下「助人情结」,尊重自身命运

「爱帮助人」「喜欢合作」「慷慨大方」「富有同情心」...很多人会听到别人这样夸自己,也以助人为荣。

然而当照顾别人的需求超过了自身时,就不仅仅是助人那么简单了。这类人可能具有「救世主情结」(Savior Complex)。类似于我们俗话说的「助人情结」。

美国医学博士 Cassandra Boduch 这样解释它:「如果一个人强烈地渴望帮助甚至拯救别人,以至于忽视掉自己的需求利益,那 Ta 就可能具有救世主情结。他们通常认为自己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以拯救他人。」

虽然这种「情结」不是一种可被正式诊断的疾病,但一些心理健康专家发现这个概念有利于治疗。有一些特定迹象可以用来辨别自己是否具有「救世主情结」:

01
具有「救世主情结」的8个迹象

如果你是一个乐于助人、有爱心的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你有「救世主情结」。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是,你的对人好是否以牺牲自己为代价。

一些「救世主情结」的迹象包括:

自我的价值感主要或完全建立在「助人」这件事情上;
无法对别人的请求说「不」;
无法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设定边界,总觉得别人「需要」你;
在「不被人需要」的时候会感到痛苦;
力求别人的需求得到满足,却忽视了照顾自己以致筋疲力尽;
总是被「受伤」的这类人吸引,并把帮助和拯救对方视为己任;
过度负责,觉得别人的不快乐是自己的错;
别人没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表示赞赏或感激时,会感到沮丧和怨恨;

02
放弃「助人情结」,尊重自身命运

导致「救世主情结」形成的往往并非单一原因。但一个可能的最大原因是弥补或处理自身的创伤。当一个人因为没能帮助到生命中重要的人而感到内疚时,ta 就会试图通过帮助别人来弥补。

他们可能会经常遇到人际关系问题,发现自己被别人利用。接近他们的人总想让对方照顾自己,却很少考虑他们的需求。这会导致一段有害的、单方面付出的关系,一个人的界限和感受都得不到尊重。

这类人会对自己非常苛刻,经常自我审视,很少庆祝自己的成就。不断强迫自己去取悦别人会严重损害自身的心理健康。会经常感到情绪压力过大,充满怨恨、愤怒的情绪。


改变的第一步是识别出这些行为。反省自己:为什么我总要牺牲自己去帮助别人?我的内在动机是什么?

优先照顾自己的需求。提升你的自我价值感和自尊,决心不再把别人的认可当作唯一的关注点。从其它事物中汲取爱和价值,可能是灵性的力量,可能是你的激情和创造力,健康的生活方式或是生活中的其它。

最后,设定清晰而明确的边界。你要知道「不」本身就是一句完整的话。过往曾经从你这里获益的人可能不喜欢听到它,但你可以接受这个事实。

当然,有时候你还是会为了别人,决定把自己的计划放在一边。但是意识到行为背后的动机,而不只是受到强迫性的渴望帮助别人愿望的驱使,保持意识的觉知会让一切变得不同。

写在最后

人有时候应当允许自己「自私」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