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0-01-10    访问次数: 350

   又至岁末,辞旧迎新。忙碌了一个学期,愉快的寒假生活即将开始了,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日,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祥和、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心情激动放寒假,离校检查看三下

   1.看一下宿舍钥匙收在哪?出入宿舍随手关门,加强对宿舍钥匙的保管,不要随意转借他人,不要乱扔乱放。

   2.看一下贵重物品放在哪?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现金、电脑、有效证件以及其他贵重物品,切勿存留宿舍,以防丢失。

   3.看一下门窗水电再回家!外出、返乡时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关好门窗,并切断电源、水源。

   二、路途一路好风景,交通安全常提醒

   1.同学们要根据学院的放假时间积极安排计划返乡日程,在往返途中要时刻注意路途安全,行李要放在视线之内。外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是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

   2.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3.冬季气温低、冰雪天气较多,地面容易结冰,同学们尽量减少出行,外出注意错开冰面、小心慢行,过马路时不要低头玩手机,骑车的同学也尽量减速缓行。

   三、合理饮食别熬夜,拒绝生病过春节

   1.隆冬时节,数九寒天,正是流感等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学们要记得添衣御寒保暖,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坚持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

   2.寒假空余时间较多,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3.过年期间聚餐机会增多,同学们尽量保持良好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酗酒。同时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新鲜蔬果,保持身体健康。

   四、社会实践擦亮眼,提高警惕防诈骗

   1.利用寒假时间参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的同学需注意安全问题和突发紧急情况,需告知家长的同时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2.岁末年初,各种诈骗活动猖獗,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等陷阱。尤其在网络购物或订票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保护好个人信息和隐私。

   3.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报告家长和辅导员,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五、切记到达报平安,家人威廉希尔官网心牵绊

   1.请同学们提前告知家人离校返乡时间和乘坐的交通工具及路线。

   2.安全到家后,务必通过手机短信或社交媒体向辅导员报声平安,并确认收到辅导员的回复。

   3.按照威廉希尔官网要求及时返校,返校时请告知辅导员,并在抵达威廉希尔官网后向家人报平安,途中保持联络畅通,避免家人及威廉希尔官网担心。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新年快乐,拥有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

 

                                                学生处  

                                              二〇二〇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