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第7期 视野·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6-02    访问次数: 402

编者按:一言一行,让学生在文明的天空里展翅飞翔;一心一意,让学生在青春的岁月里沐浴阳光;一生一世,用不变的初心始终坚守那一份承诺,是政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承载的使命担当。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威廉希尔官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搭建互动开放、学术研究、经验分享的辅导员工作交流平台,按照“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做”的思路,特推出本专栏,邀请校内外辅导员围绕主题分享在学生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以资砥砺借鉴、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529日,2020年第1期(总第7期)“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在南校区学生公寓辅导员办公区①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视野、格局”,学工部副部长、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表共15人参加。


本次沙龙召集人为土木学院辅导员程俊俊,他以《全球抗“疫”对比:大学生“四个自信”教育的思考》为题,从“四个自信”的提出、全球抗“疫”对比下“四个自信”的彰显与参会辅导员交流了如何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中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并就新时代学生信息获取多元化背景下如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践行“四个自信”,分享了经验

交流环节,辅导员们讨论热烈,畅所欲言。其中,电信学院辅导员蒋瑾认为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获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精神正能量需要广大辅导员建立认知调节,强化行为养成,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经管辅导员盛创认为召开主题班会时要尽可能多融入一些案例,把案例当成故事一样讲出来,这样更容易起到教育人感染人的效果材化辅导员杨骏怡认为可以考虑用第二课堂学时、选课等形式帮助辅导员把班会开好,凸显主题班会的重要性同时,辅导员要善用易班·今日校园辅导员办公协作平台“辅导猫”功能,采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生工作多有益处。

此外,与会辅导员还就如何创新主题班会形式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诸如发动学生团队力量、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等一些创新性举措。

根据威廉希尔官网工作安排,2020年第2期辅导员沙龙将于2020年6月份举行。(文图:程俊俊、张锐  审稿:汤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