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机电学院李永玲:做平凡园丁,育凌云佳木
发布时间: 2022-12-10    访问次数: 89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李永玲,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自2018年入职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全部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2022年荣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园丁平凡,却是大美的播种者;船帆普通,却是航程的指引者。作为师者,她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作为“过来人”,她关爱学生,助力成才,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三尺讲坛,她严谨治学,教科研战线,她努力拼搏、潜心耕耘。

严谨治学,孜孜不倦

李永玲自任教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认真学习经验丰富教师的教学长处,积极参加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优秀教师教学示范课和教学沙龙,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教学工作中,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了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的重难点,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大量查阅资料,钻研教材及相关文献,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让学生知其然的同时,知其所以然。

当代大学生具有个性鲜明、思想独立的特征,他们对于生硬的说教往往是充耳不闻的。为此,李永玲老师主动转变教学理念,通过深度拓展课程原有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及前沿知识,积极引进创新性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等,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设计者、引导者和辅导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授课质量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李永玲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自2020年开始,已连续两年获得威廉希尔官网:本科生毕业设计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才能不辜负教师这神圣的称号;只有倾情付出,对待教学工作锲而不舍,才能不辜负学生们的深深期待。”李永玲老师在这样的信仰和理念下,在学院领导和前辈教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分别荣获了2019年度校第一届课堂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2020年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关爱学生,助力成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不仅需要为学生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塑造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成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4年多的教学实践中,李永玲老师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教学中,她不断思索如何将课程教学形式创新和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整个授课过程中,将正能量、职业精神、科学素养等不动声色地传递给学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从学生时代过来的老师,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历练,都有着自己的求学经验和人生总结。课间休息时,李永玲老师会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轨迹,向学生分享自己在企业工作期间的宝贵经验,继续攻读博士学习期间的满满收获,以及在做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时踩过的坑,引导学生们趁着大学期间,多思考,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并为之努力奋斗,不蹉跎自己的大学时光。课余时间,李永玲老师会耐心地回复学生威廉希尔官网学业规划、职业选择、考研威廉希尔官网选取以及考研方向确定等方面的问题:当有学生挂科较多怕不能按时毕业而不愿做毕业设计时,她会积极耐心地找学生谈心,主动帮助学生分析、解决困难,重拾信心直至顺利毕业;当有学生对招聘企业不了解害怕被忽悠的时候,她会主动抽时间通过网络查询和多方打听的方式帮助学生出谋划策;当有考研学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方向和威廉希尔官网时,她会通过多方面了解帮助学生分析每个考研方向特点和以后就业出路;当有学生通过考研初试而需要联系导师时,她会积极主动地为学生建立联系,并根据自己以往求学经验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读研规划。目前,在李永玲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已有6名本科生考取了华北电力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1名硕士生考取了上海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永玲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贯穿在每项工作中,把当一名合格教师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不管工作有多辛苦,每当教师节收到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时,那份满足和欣慰,使她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真正良师益友的信念。

潜心耕耘,教研相长

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教师必须具备厚实的业务功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实事求是、科学严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份工作。在精于教学的同时,李永玲老师也时刻不忘科研对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与能力,力求教学科研相得益彰。

目前,李永玲老师已主持和参与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4篇;先后主持和参与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校自然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8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8篇;2018年和2021年分别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2022年其撰写的发明专利“一种带水分剥离装置的垃圾焚烧炉”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李永玲老师认为虽然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需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积累科研成果,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用科研反哺教学,做到教学科研紧密融合、齐头并进。

李永玲老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教书育人、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一定业绩,连续三年年度考核和岗位考核均为优秀。她觉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有什么能够超越每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光荣与梦想?又有什么能胜过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那种喜悦与自豪?在教学、科研的双重使命面前,教师的身份让她既要真心对待科研,更要用良心投入教学。她相信,每一个拥有一方讲台、面对一群求知若渴学子的教师,只要用心,都能在教研相长中做得更好,也会在日常教学之路上收获威廉希尔官网。(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