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材化学院刘开伟:三尺讲台建起人生大舞台
发布时间: 2022-12-10    访问次数: 10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刘开伟,材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建材工业综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防辐射材料及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先进建筑材料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安徽建筑大学材化学院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水泥基建筑材料/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筑功能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2022年荣获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他始终坚持站好三尺讲台,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科研方面,他潜心研究工程应用中的痛点,锐意破解科技创新难点,在混凝土材料高性能化方向持续不断努力,全心全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到知行合一。

心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

作为材化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师,刘开伟老师爱岗敬业,勤勉尽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从教以来,他始终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通过科学设计将思政元素生动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自觉加强人文素养,提高政治觉悟。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科研和教学相结合,通过结合科研成果,提升本科生的综合素质。

从教8年来,他认为,只有不断努力去学习,潜心和专心教学,年轻教师才能“站稳讲台”。当谈到自己的经历时,他毫无保留地分享说:“我们都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要主动学习,要主动跟前辈们请教与交流。渐渐地,从优秀的前辈身上能学到很多,比自己一个人埋头琢磨要快得多”。他认为,威廉希尔官网的资深前辈、优秀教师,是一笔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财富,要勤于向他们请教,基于“传帮带”精神,青年教师就可以快速的成长。他还认为年轻老师要抓住去国内外与专业相关的威廉希尔官网进修与学习的机会,要端正教学态度,恪守师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课堂上,刘开伟老师一直强调学习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学会刻苦钻研,善于独立思考问题。他时常站在学生角度换位思考问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他们学好习、好学习。刘开伟在专业基础课《材料工程基础》和《胶凝材料与混凝土学》这一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在对公式较多、理论较强的材料工程基础的教学过程中,尽量采用板书的形式,带着学生一起推导,并借助现代工具,如动画、视频等深入浅出地将理论知识用于现代工程应用中进行实例讲解。而对于工程应用性质较强的专业课程,则从我国的三峡大坝、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工程入手,找出技术上存在的难点,再引入相关的知识体系进行讲解。

除此之外,对于学生的成长,他会及时在教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等场所和学生面对面真诚交心谈心,因材施教,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及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通过专业学习指导,指导本科同学在材料导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及专业竞赛获奖项目10余项并多次获奖,曾荣获校优秀学业导师、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教坛新秀及安徽省线上教学新秀,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得到学生和同行的普遍认同。

追求卓越,科研结累累硕果

以研促教是高校发展的基石,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你要给人家一碗水,你就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秉承这样理念,刘开伟在传道授业解惑之路从来都是乐在其中,充满热情。他坚持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长期从事水泥基建筑材料、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筑功能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刘开伟教师在读博期间就一直在各个工程项目开展应用技术的研究工作,他更加明白科研对企业、对学生培养的意义。无论是日常教学与实验、实地考察实习还是开展实验研究,他一直是带着学生身体力行。“我们做科学研究,一定要结合实践,才能发现科学问题,才能真正解决现实生产中要解决的问题。”把教学、研究、应用融合在一起,是刘开伟老师一直在做的事。

随着经济实力快速发展与国家竞争力迅速提高,我国的战略利益正逐步冲破东部地区的狭长地带,相关的混凝土结构工程不断扩展至更加广阔的海洋与西部地区。由于高盐、高温差、低湿度等环境作用,上述区域的混凝土材料与结构往往过早失效,服役寿命较短,经济损失巨大,刘开伟老师一直专注于混凝土抗裂及抗侵蚀性能的提升研究,在混凝土多离子传输、细微观结构表征、微裂纹扩展跟踪、既有寿命预测和混凝土材料改性等方向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在《Acta Geotechnica》、《Marine Georesources and Geotechnology》、《Engineering》、《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及《建筑材料学报》等本领域标志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中国建筑材料协会标准和行业标准共2项,参与“海洋工程材料丛书”分册《海洋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材料》的编写,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1项。同时以项目负责人主持《高抗蚀再生混凝土的制备及微结构调控机制》、《复杂环境下硫酸盐诱导的裂纹损伤对混凝土介质传输特性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煤系固废和多元钙质废渣协同制备低成本绿色墙材的关键技术研究》、《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积原位修复再生骨料缺陷及其机理研究》安徽省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面上攻关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8项,以科研骨干身份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5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其中获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为了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科研工作水平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科研团队中的青年骨干教师、硕士生、优秀本科生通力合作,通过传、帮、带,形成一个紧密的金字塔结构。团队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和生态。

以生为本,助力传道授业解惑

刘开伟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把师生看作人格平等的学习伙伴,引导学生养成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和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独立思考的精神品质。他支持研究生助研助教,引导学生学会自立自强、敢于担当;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支持资助实验室定期开展体育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时常与学生交流谈心,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解决他们学习科研的后顾之忧。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各不相同的学生。

刘开伟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用心培育每一个学生,面对专业导师制学生时,会帮他们建立档案记录本,跟踪他们大学生涯的成长,持续给予引导和帮助;对贪玩型、上进型、偏科型的学生,对他们分别采取了紧盯、引导及加强辅导等不同策略,最后帮助他们度过低谷期,取得了预期的好成绩。

除了上好专业课程外,刘老师经常鼓励大家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活动。在他的指导下,学生积极参加现代混凝土设计大赛、省挑战杯大赛等活动,参赛同学们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难题,甚至开始心灰意冷。项目组的同学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刘老师。通过了解,刘开伟发现了问题的根源,为了让他们不半途而废,他鼓励同学们另辟蹊径解决问题,并给出了中肯建议。在了解了他们有些同学没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础知识时,他指导大家查文献,寻求相关专业同学、老师的帮助。最终学生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刘开伟深以为然。上每一门课程,面对不同情况的同学,他因材施教,通过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为同学们制定详细的学习目标。课下,他经常找他们进行交流,从而了解他们兴趣所在。他上课风格轻松严谨,有时他不会直接讲解知识点,而是通过引导,让同学们深入思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