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艺术学院范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2-12-10    访问次数: 176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范骏,2003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原安徽建筑大学)建筑系艺术设计专业,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2022年获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砥砺前行中,将最美好的品德、最先进的知识、最优秀的设计理念传授给每一位学子,期望他们可以成为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立德树人,关爱每一位学生是高等教育中最好的初心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立德树人”,坚强而有力地回答了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使命,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

自2003年留校任教以来,范骏老师从实践教育中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波动期,因此在课程教授过程中努力以德育为先,在专业课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之中,把理想和信念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核心。作为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他努力引领学生,使其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具备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他教授的专业课程《建筑语言》为例,该课程是建筑类高校动画专业学习建筑艺术的特色课程,课程体系中有一个实训环节,以3-5人小组完成一个建筑意向表现的模型设计与制作,完成后需学生彼此配合成组汇报,所有小组一起,共同完成方案的互评,最后由指导老师进行设计点评的全过程团队实践训练,组员间的团队协作力是考核的重要标准。经常由于小组间组员的设计方向不合导致彼此矛盾,有的学生被气哭、甚至有言语攻击嘲讽的情况发生,作为任课教师的他,首先细心安抚每一位同学,同时严肃声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带领他们明确方向,教会他们设计的舍与得,使他们重拾信心,最终完美完成此项训练任务。几乎平均每个小组除额定课程授课课时外,范骏老师参与小组研讨、制作活动的时间远超课程教学时长3倍以上。2019年更是有三个班级同时选修这门课程,他一个人一周同样的课完成三遍讲解、三次辅导、三次评述、三次实训,课后精力疲惫,却仍不忘制定下周的授课计划。

文化艺术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浇灌每一颗纯真学子的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积淀中传承下来,并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得以延续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是优秀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同时艺术专业又是培养德艺双馨新时代杰出人才的重要阵地,作为高校艺术类教育工作者理应正确的把握“思政+文化”、“思政+艺术”的必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与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中国文化艺术完美融合,激励新时代中国学子战胜困难,鼓舞他们书写并创造伟大的历史,展现中华民族的气魄与力量。

在二十年的课程讲授中,作为动画专业教师的范骏充分感受到学生在学习动画的形象设计上受美日动画影响颇深,对中国文化及传统艺术魅力的理解较为缺乏,大部分学生从儿时是看着美日动画片逐步成长的,因此进入动画专业学习后,绘画一味的追求美日画风,临摹硬搬,对于原创角色设计的真正价值理解不够,更别说注入优秀的中国文化元素了。范骏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融入对美日动画角色的深刻分析,结合中国近现代重大事件,如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设计,分析阐述新媒体及网络媒体时代下创新角色设计、IP形象设计的社会价值,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起学生与教师在思政教育上的认同感,并通过设计各种正能量的教学实践课题使学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政教育和中国文化元素魅力的深刻影响。  

于困难伤病中懂得坚持,修身践行中迎接挑战

众所周知艺术专业教师最难的是外语,范骏老师也不例外,2019年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申请到公派访问美国中密歇根大学学习的机会,外语无疑是挡在他面前的拦路虎,从申报到面试、从访学生活到学术交流,他拿起已经丢掉多年的外语再次认真学习起来,从听到写,最难的是说,真没想到一年的访学任务他也顺利完成。他时常开玩笑地对学生说:“我从美国回来是穿越生死线的(因为当时美国疫情严重,回国艰难),没有什么可怕,中国防疫成功,在这样安全的环境里教书、学习,还有什么教不好、学不好的理由。”学生非常喜欢听他的故事,在学习中成长,了解世界动态与中国的强大。

范骏老师对待生活总是积极向上的,运动和阳光总是他能给予学生的深刻感受。2021年12月,因运动中的一次意外,导致他脑部出血,在顺利进行了开颅手术后,自身因运动体魄强健,恢复的非常迅速,住院一周后在家静养一周,第三周的时候他的两门专业课程已停课两周,学期临近结束,考虑到不能耽误学生本学年的课程,他在父亲的陪伴下前往威廉希尔官网尝试上课,上课前他和同学们如实说了手术的事情,让学生观察他举止,如果有差异对他及时提醒。45分钟的课程很快完成,而且连续上了三节,他硬是坚持下来了,没有任何突发情况,事后他对家人说上课感觉非常好,而且人变的非常轻松、精神十足,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老师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也是一个三尺讲台上教师应有的品格,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在专业建设上奋楫笃行,团结求进

动画专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兴专业,2005年招收第一届学生,作为动画专业教师的范骏在艺术学院老院长的带领下,教研室团结一致,2014年成功申报由教育部立项的“国家级建筑类高校动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在2019他当选动画系主任,在艺术学院书记、院长的带领下,团结专业系教师,成功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更是将安徽建筑大学动画专业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内唯一。

回想申报历程“艰苦、磨砺、信心、坚持”一直萦绕着申报团队,在一次编写申报材料的时候,院长邢瑜、黄朝晖带领他和另外一个系副主任张抗抗老师,从第一天下午三点开始直到第二天下午五点结束,逐字逐句审核材料的规范性及内容的严谨性,在他们废寝忘食的努力下,最终获得申报成功的喜悦,这不是他的成功,是学院所有老师的成功,更是安徽建筑大学的成功,是奋楫笃行、团结求进的成功,这点也为动画专业的发展、未来专业建设、建筑类高校动画专业特色办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威廉希尔官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威廉希尔官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威廉希尔官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指导内容,范骏老师和他们的动画专业团队,秉承着“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校训方针,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