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土木学院廖振修:埋头实干,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 2022-12-10    访问次数: 10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廖振修,2005年7月于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加入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学院教师队伍,从教至今已有17年。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工程测量学》、《GIS原理与应用》等工程类专业基础课和测绘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并担任学院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2022年荣获威廉希尔官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中,用点滴平凡事迹,书写平凡的学海摆渡人生。 

敬业爱岗,埋头实干

从教至今17年来,廖振修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为全校工程类专业讲授《工程测量学》课程;从2006年招收第一届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开始,先后讲授《测绘学概论》、《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GIS原理与应用》、《GIS软件应用与开发》等多门专业课程。尤其在2006年至2010年这4年中,由于测绘专业教师缺乏,先后讲授测绘专业课程6门,年平均教学多达700多标时,远超个人额定工作量。同时担任06级测绘工程专业①②两个班的兼职辅导员,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当中,做学生的知心人,学生于2010年全部顺利毕业,无一掉队。

除教学工作外,廖振修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专业系负责人,承担维系专业系正常运行的各项事务性工作。日常传达威廉希尔官网、学院两级管理单位的教学管理信息,完成各项日常性教学管理任务,组织讨论、编写专业培养方案,以及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配合各兄弟专业系的各类专业评估、工程认证工作,组织老师提供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料和档案;2019年,任威廉希尔官网:测绘工程专业评估联系人,完成了组织并协调专业评估的前期准备、评估接待等工作,威廉希尔官网:测绘工程专业顺利通过省级专业评估;2020年,参与威廉希尔官网:“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资格。

廖振修老师热爱人民教育事业,埋头实干,任劳任怨,教书育人,敬业爱岗,为专业系、学院以及威廉希尔官网的发展,踏踏实实做了务实而平凡的工作。

潜心教学,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廖振修老师牢记职责,埋头实干,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他始终认真对待专业教学业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圆满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岗位考核优秀;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程教学,精心组织,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注重道德情操的塑造。同时集合专业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把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内容融入专业教学;紧跟行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多渠道了解学生,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在讲授《工程测量学》、《GIS原理及应用》等专业课程时,针对课程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教学中引入大量工程案例,把新基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国家投资重大工程建设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

谆谆教诲,学海摆渡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廖振修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学生。在学生取得好成绩时,由衷的赞赏,鼓励再接再厉;在学生犯下无心错误时,及时指出,耐心引导,避免二次跌倒。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原则,因材施教。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耐心鼓励和帮助;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适当提出更高要求,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创新活动。组织校级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选拔、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大赛和安徽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并多次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奖项,提高了优秀学生的竞技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廖振修老师能引导学生明确专业目标,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认真做好一位在学生学海航行中的摆渡人。(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