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外国语学院吴纬芳:平凡方见伟大,朴实方显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2-10    访问次数: 10

编者按:9月9日,威廉希尔官网在南校区实验综合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会议表彰了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老师们凝心聚力、勇立潮头,展现立德树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网刊登他们的优秀事迹,以期鼓舞大家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书写动人的育人新篇章。

20年,她随时做到与学生沟通,与同事探讨;20年,教学的敬业强大了她,事业的信念坚定了她,学生的期盼崇高了她;20年,她在平凡中学会了坚守,在坚守中铸就着伟大……她,就是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吴纬芳老师——一位平凡、朴实,用爱谱写教坛颂歌的麦田守望者。

吴纬芳,外国语学院专职教师,2002年进入安徽建筑大学工作,承担大学英语课程、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课程教学,担任过团总支书记;工作期间获评2010年岗位优秀、年度优秀。2013年岗位优秀,2015年岗位优秀,2021年岗位优秀;2022年荣获安徽建筑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从爱出发,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她二十年如一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忠心耿耿,确实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忠实履行了一名大学教师的职责,以教育工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她敢想敢干,率先垂范,敢为人先。二十年来,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的智慧融入了这小小的三尺讲台,尽心润泽着这块沃土上的朵朵花蕾,使这些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为高等教育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吴纬芳乐在学院育桃李,堪称教坛老黄牛。

她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信心赢得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和尊敬。二十年的工作与学习经历,使她深深地感受到一名威廉希尔官网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并以此为荣。她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诚、友爱的朴素人格去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为他们作正确的行为示范,她用自己对学生、对事业的真诚去带动学生树立健全的人生观,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家庭、集体、社会的责任感。她始终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做合格人民教师

吴纬芳老师在教学上以身作则,在对学生的教育上全力以赴,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还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身先士卒,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

在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市、省组织的各项活动,曾获得2005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在注意自身师表形象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因为她深信良好的品行是每个人身上最美的东西,她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深知她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成为党的思想理论的宣讲者和传播者,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并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因此,她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做一个合格党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希望可以提高自己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提高的同时,让学生接受她、喜欢她。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认为自身的师表形象要时刻注意,在教育学生时,她想“喊破噪子,不如做个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的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明显地感觉到,她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促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自己必须要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上课专心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自己收起手机,并提醒学生约束自己触摸手机的冲动;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遵守校纪校规……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的低头率降低了;上课听课效率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案例分析能力也随之增强了……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她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因为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为师之日起,她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她曾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既要耐心地处理好优秀学生的每个问题,又要处理好暂时落后的学生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她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她所教过的学生,有一部分成功考研了,一部分出国深造了,一部分毕业就承担领导担子了……在各自的行业里绽放异彩,非常暖心的是,大部分同学在毕业后和她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心系着这位温暖的老师。那一刻,她觉得一切努力都有了意义,面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未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无私奉献,严爱相济对学生倾心所爱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学生感情的基石,“爱心”是转变后进学生的“灵丹妙药”。苏霍姆林斯基说:“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爱学生不仅要爱那些聪明、漂亮、优秀的学生,也要爱那些不听话、成绩差的学生。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差生,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始终用一颗朴实的爱心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吴纬芳老师一直老老实实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她曾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也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一些同学学习基础较差,她便常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他们补课。让每一位同学不仅懂得学习,更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关心人,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在2019年,当她知道自己一位学生患有耳疾,上听力课非常沮丧时,她焦急万分,但并没有放弃她,而是鼓励她积极参与教学,并和同桌互帮互助,并鼓励她尝试参与课堂讨论等活动。学生上台演讲时,尽管个别发音不准,但在吴老师乐于助人的氛围影响下,所有同学都相互积极鼓励,学生得到了自信,也经历了特别的课堂生活。这个学生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得知消息后,吴纬芳老师甚是欣慰。而这样的事,在吴老师的教学生涯里还有很多……学生每每想感谢她,她总是微笑着拒绝,觉得自己只是普通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

吴纬芳老师对学生的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她经常与学生谈心,或在QQ上,或在微信上,她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深知,做学生的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严教宽待,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只有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经常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她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与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待她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于是她做到了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案例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就是她多年来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投身教研,无怨无悔做科研型教师

吴纬芳老师常说:“要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对于教学本职工作,她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上好课,她在备课环节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经常备课到深夜。她把每一课的重点难点、跨文化交际中常见的文化冲突、学生阅读学习时可能提出的问题等都全部标注出来。这样在讲课时就能做到有的放矢,让学生易学、易懂、易掌握。

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创新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她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她坚持学习,学习语言教学、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提升自己的数据统计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拓展自己的教学能力。

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研讨新课标,大量阅读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吸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也常听取同行的意见,吸取其精华,不断总结自己教学中的得失,扬长避短,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工作以来,她的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荣获201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指导教师特等奖,2009级给排水专业的余沫和2009级环设专业的王涛获得校级三等奖。2019年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三等奖,2020年安徽建筑大学线上教学竞赛优秀奖,2018年安徽省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竞赛指导二等奖,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指导教师三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吴纬芳老师的奋斗目标就是任教一方,智慧一方;教学一班,优秀一班。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改作业,从不放弃教学中的一个细小环节。为了备好课,制好检测题,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是黎明,真可谓清灯黄卷伴无眠。有了付出就有收获,翻开吴老师历年来的成绩册,无一不是可喜可贺,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面对成绩,吴老师只是淡淡的一笑,她常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

终身学习,做智慧型教师追求卓越

“路漫漫其处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教育的美丽繁荣与和谐,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她将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本职教育教学和年级管理工作,一如继往,锐意进取,不被任何名利所动摇,力争做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充满爱心的老师、认真负责的老师、具有创新精神的老师。在教育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积极探索,甘洒热血,无私奉献,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就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实现教师的梦想——桃李满天下。

二十载披星戴月,二十年呕心沥血。吴纬芳老师和几千名大学生成了人生道路上的朋友。她所教的学生不少在各自的领域小有成就,但她并不满足,还在执着的追求,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二十年如一日。

正如吴老师的学生所说:“吴老师是最平凡的人,也是最富有的人。”吴纬芳老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朴实的工作铸就伟大师魂,在平凡的生活中闪耀着耀眼的师德之光,这是时代最宝贵的财富。(编辑:朱媛君;审核: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