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推进学风建设的思考——基于机电学院学情调研的分析
发布时间: 2023-12-29    访问次数: 11

1229日,“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2023年第7期(总第29期)在易班发展中心举行。学生处负责人、相关人员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沙龙。

优良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高等威廉希尔官网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不断加强威廉希尔官网学风、班风建设,让学生乐学、勤学、会学是辅导员肩负的使命。作为本次沙龙召集人,机电学院的专职辅导员刘翔宇以学院学情为例,对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她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学生访谈的方式,对自己所在学院部分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班级学风建设中存在几个突出现象:一是班风影响学风,二是学生个体差异性显著,三是学生思想认识有偏差,四是学生管理方面不够严格。针对这些现象,她从建章立制正学风、构筑合力优学风、思想引领树学风、真诚服务助学风、创优班风促学风五个方面,就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学风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应该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学生个人成长与威廉希尔官网教育质量提升。

沙龙最后,学生处负责人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期辅导员沙龙的选题与立意,指出刘老师的分享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对策务实,强调学风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并就辅导员在今后如何做好学风创建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摸清情况,强化引导,及时梳理学生学习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二是选好班委,加强监督,充分发挥班干部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分类指导,做好规划,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四是严格管理,形成闭环,在日常工作中平衡好“宽爱”与“严管”的关系,做到执行政策有温度,更有力度;五是家校协同,形成合力,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六是聚焦需求,真诚服务,倾听学生心声,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风建设永无止境,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愿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图:王梦宇;审稿:徐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