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踔厉奋发守初心 精进臻善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4-01-18    访问次数: 10

本网讯  细水长流绘蓝图,厚积薄发成佳绩。2023年,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围绕党建工作规范化、思想教育常态化、管理服务科学化、资助育人精细化,心育工作特色化,高标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思践悟 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3年,学生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党建工作突出一个“深”字。学生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规范化建设、内涵式发展、高效能服务,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3次、党员大会5次、支部书记(副书记)讲党课5次、党员日活动13次,开展“成为自己 美丽绽放”妇女节座谈、汤池乡村振兴调研、“见证历史 感受大美时代”走进园博园等实践日活动,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激发党员工作激情。全处勠力同心、团结协作,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工作氛围,筑牢学生工作的思想基础,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员工。

与时俱进 制度建设显担当

2023年,学生处坚持“问题导向”的出发点,制度建设突出一个“新”字。一年来,学生处秉承依法治校的理念,传承破旧立新的思维,在充分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安徽建筑大学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评奖评优办法》《安徽建筑大学鼓励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实施办法》《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修订《安徽建筑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安徽建筑大学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安徽建筑大学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实施办法》等共6项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威廉希尔官网“学生事务联席会议制度”“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制度”等体制机制,打通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院、学院与学院之间信息不对等、沟通不及时等障碍壁垒,下好全校“一盘棋”,打好联动“组合拳”,把好“顶层设计”的关口,将科学的政策覆盖全员,将高效的机制贯穿始终,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求真务实 思政教育掷地有声

2023年,学生处坚持“五育并举”的标准,思政教育突出一个“实”字。学生处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作为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环节予以推进,以线上、线下育人平台为主渠道,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指挥棒,双向发力、同频共振,用求真务实的“韧劲”解锁“大思政”育人格局。

主题教育有高度。学生处统筹开展了“学思践悟二十大 五育并举育新人”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并围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毕业生文明离校、考试诚信、学生安全、资助主题教育等,举办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思想引领贯穿学生在校全过程。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 建大青年在行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邀请二十大代表路丙辉教授来校作“做好思政工作要走群众路线”专题报告,做好思政委员选拔、培训、考核和评优工作。养德于行践初心,春风化雨做德育,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全年累计开展主题活动300余场次、召开主题班会400余场次,主题教育效果明显。

网络思政出成效。学生处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QQ号等新媒体平台,扎实推进网络思政教育,着力搭建威廉希尔官网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全年发布推文300余篇、视频30余个,解答师生疑问20000余条。结合时事热点、学生关切点发布“开学季”“毕业季”“考研加油”“易小班国奖年度人物专访”等系列视频,浏览量达5.5万人次。组织开展“我为家乡代言”春节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冉冉四月春 读书正当时”读书分享、“生逢盛世担重任 励志成才感党恩”线上知识竞答等校级活动10余场。推荐作品参加安徽省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三等奖。校易班工作凝心聚力,一往无前,答好“宣传之卷”,成功获评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2022年度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易班辅导员、优秀易班指导教师荣誉。

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松劲。通过紧绷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弦”铺就学生成长成才的“路”,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2023年新进专职辅导员7名。积极健全“注重岗前培训、突出年度轮训、打造专题培训、推进高级研修”的辅导员培训工作体系,组织辅导员参加培训和素质拓展等活动597人次。落实辅导员职称评聘计划单列、标准单设、评审单独的要求,完成8名辅导员申报讲师、副教授职称业务考核工作。举办“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7期,邀请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方林莉来校交流。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等,以赛代练、以赛促建,为辅导员提供展示自我、交流互促的平台,加快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步伐。1名辅导员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赋能平台优质案例集,1名辅导员获评2023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高效规范 学生管理平稳有序

2023年,学生处坚定“以生为本”的原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突出一个“稳”字。在全校“大学工”在格局的引领下,本着强管理、重养成、提服务的要求,学生处主动作为,召开学生事务联席会议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上线“学生管理与服务平台”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发挥榜样力量培育优良学风、对标上级要求完善社区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完成征兵工作,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重实效。

学风建设机制更加健全。学风建设是威廉希尔官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载体。为确保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学生处规范评先评优工作细则,优化选树典型流程,累计评奖评优4846人次,奖励金额362.79万元。做好考研统计和服务,年度录取率达25.32%,发放奖励189.62万元。注重发挥朋辈在学风建设上的示范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对十佳大学生、年度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子的宣传,激发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优质的学风营造过程环环相扣,学生处持续推进“早晚工程”、“健康跑”、新生晚自习和宿舍文明创建,促进学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学生在脚踏实地中学在日常、在寻根究底中研在平常、在自省自律中改在经常,助力学风创建提质增效。1名学生获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一站式”学生社区落地见效。学生管理服务要在躬身一线,重在脚步向下。学生处严格对标要求,有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领导带队先后赴杭州、南京、上海等地高校开展专项调研,结合实际完成社区场地规划、空间布局、标识设计和环境优化。目前社区面积约400㎡,含党建活动区、前台接待区、谈心谈话区、多功能活动区、阅读区等五大功能区,全力打造学生成长“加油站”。积极落实力量下沉,安排专人负责社区建设,现有工作人员近30人。做好一站式“云平台”运营管理,从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平安社区、智慧服务四个板块展现社区风采,发布推文阅读量达3万人次。

征兵入伍工作有序推进。常炼铮铮铁骨,永铸巍巍军魂,为适应征兵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学生处进一步压紧压实征兵工作责任,组织召开春、秋季征兵工作动员会,通过政策宣讲、经验交流、事迹报告等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威廉希尔官网心怀“建功军营、报效祖国”梦想的青年学生投身火热军营,开启新人生历程。持续推进“两站两服务”建设,做好入伍学生报名、体检、政审、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退伍学生复学手续办理、学费减免等服务工作。2023年共40名学生应征入伍,其中毕业生36名。共14名退伍大学生参加考研,达线率为100%,录取率为78%,就业率为92.8%。 

精准发力 学生资助彰显温度

2023年,学生处按照“扶贫、扶智相结合”的观念,学生资助工作突出一个“精”字。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通过优化指标体系、扩大资助范围、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资助育人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不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国家政策在安建大落地生根。

提高智慧资助精度。学生处主动聚焦学生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全年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92人。通过学工系统开展隐形困难学生经济状况大数据分析,精准描绘学生画像,主动发掘受困学生,2023年累计向409名低消费隐形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贴30.92万元,其中,向暑期遭受洪灾的51名学生发放补贴3.66万元。组织召开少数民族困难生和孤残学生座谈会,校领导为学生送温暖,共话成长。

搭建全方位资助体系。通过搭建“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体系,切实保障学生按时、足额获得资助2023年,共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共计4174人次,累计843.475万元。发放勤工助学工资共计1439人次,累计135.39万余元。减免11名孤儿学生及3名残疾退役士兵学生学费7.224万元。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53户,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累计12.19万元。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贴9人,累计3.1万元。逐步构建了以教育为主导、资助为手段、育人为目标,物质帮扶、道德浸润、素质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

多维联动 心理健康教育扎实有力

2023年,学生处以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为落脚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一个“细”字。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若干举措》等文件精神,学生处落细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环节,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心理辅导、实践活动、预防干预、家校社协调联动等多举措并举,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注重自身建设和积极服务社会相结合。威廉希尔官网高度重视加强心育队伍建设,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谢建教授,在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及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分别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和《心理健康工作务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心理辅导站、心理工作者及心理委员评优工作。选派专兼职教师参加专业培训与督导862学时,组织学工队伍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和专题网络培训3152学时。同时,组织专职心理咨询师参加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热线服务,为严桥中学师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与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机关二支部签署合作共建协议,邀请四院专家来校举办专题培训,并开展大型心理咨询,畅通转介绿色通道,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帮扶。通过搭建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平台,促进“校医合作”深度融合,填补育人队伍“能力空缺”,提升服务社会的本领。

专业化心理辅导和特色化心育活动相结合。2023年,累计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50个教学班4500余人的教学任务,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实施全过程心理危机干预,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和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全年共开展心理咨询196人次,开展谈心谈话3000人次,心理危机预警和危机干预71人次。完成春、秋两季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档案。举办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和2023年心理嘉年华等心育活动,参与学生2.6万人次。编印并发放《心霖》杂志,专题教育网站“泊心港”、心理公众号“建大心霖”特色鲜明。心理健康中心被评为2023年安徽省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双十佳先进集体”和安徽省“优秀心理咨询工作集体”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写华章,担当作为铺未来。刚刚落幕的2023年,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稳扎稳打、团结务实,一路砥砺前行,成果斐然。2024年如约而至,学生处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展示“建大人”的风采,扬帆远航、继往开来,谱写学生工作新的壮丽诗篇!(作者:王梦婕 审稿:徐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