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第30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模式—以数理学院小欧先锋宣讲团为例
发布时间: 2024-03-15    访问次数: 11

编者按:一言一行,让学生在文明的天空里展翅飞翔;一心一意,让学生在青春的岁月里沐浴阳光;一生一世,用不变的初心始终坚守那一份承诺,既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更是使命担当。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思想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搭建互动开放、学术研究、经验分享的辅导员工作交流平台,按照“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做”的思路,特推出本专栏,邀请校内外辅导员围绕主题分享在学生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以资砥砺借鉴、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3月14日,“易海会客厅·辅导员沙龙”2024年第1期(总第30期)在易班发展中心举行。学生处负责人、相关人员及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沙龙。

青年理论宣讲团是高校传播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的重要渠道。作为本期沙龙召集人,数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水天柱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模式—以数理学院小欧先锋宣讲团为例》为题,分享了数理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走深、走实上的经验做法。他以数理学院小欧先锋宣讲团为例,介绍了宣讲团成立的由来、日常活动及教育引导成效,分析总结了大学生参与理论宣讲的现状及小欧先锋宣讲团的优势,并针对宣讲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就本期沙龙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沙龙最后,学生处负责人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水老师的分享,指出青年理论宣讲团是高校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并从选好宣讲人员、明确宣讲目的、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式、用好网络资源、加强互动交流、修炼自身内功七个方面,就如何开展大学生理论宣讲、建好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提出了意见建议。(文:王梦宇;审稿:徐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