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平台软件安全需重点关注

时间:2020-12-15作者:动态浏览次数:650

近期新增严重漏洞评述:

  1.微软例行安全公告共修复了微软旗下多款产品中存在的89个安全漏洞,涉及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等多个产品。

  其中需要关注的是Windows TCP/IP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20-16898),Windows系统在TCP/IP协议实现过程中存在缺陷,攻击者可以构造并发送恶意的ICMPv6(路由通告)数据包在系统上执行任意代码,从而完全控制相关系统。

  基于上述漏洞的危害,建议用户尽快使用系统自带的安全更新功能进行自动更新。


  2. Oracle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的安全更新,修复了其多款产品存在的402个安全漏洞。

  受影响的产品包括:

  Oracle Database Server数据库(18个)

  Oracle Big Data Graph(1个)

  Oracle REST Data Services(5个)

  Oracle TimesTen In-Memory Database(4个)

  Oracle Communications Applications(9个)

  Oracle Communications(52个)

  Oracle Construction and Engineering(9个)

  电子商务套装软件Oracle E-Business Suite(27个)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11个)

  Oracle Financial Services Applications(53个)

  Oracle Food and Beverage Applications(4个)

  中间件产品Fusion Middleware(46个)

  Oracle GraalVM(1个)

  Oracle Health Sciences Applications(4个)等

  这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WebLogic的系列漏洞(CVE-2020-14825、CVE-2020-14841、CVE-2020-14882),WebLogic是Oracle公司的一个轻量化的开发平台,支持应用从开发到生产的整个过程管理,WebLogic的T3和IIOP协议中存在安全漏洞,可能导致远程代码执行。建议相关的管理人员尽快根据自身的使用情况进行安全更新。

  3. Vmware ESXi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虚拟化平台软件之一。

  Vmware ESXi存在一个可以远程代码执行的安全漏洞,攻击者可通过访问ESXi宿主机上的427端口触发OpenSLP服务中的“use-after-free ”,从而导致远程代码执行,获取服务器系统权限,最终控制目标服务器。

  ESXi6.5、ESXi6.7、ESXi7.0、VMware Cloud Foundation (ESXi) 3.x、VMware Cloud Foundation (ESXi) 4.x均受次漏洞的影响。

  目前Vmware厂商已经在最新版本中修补了上述漏洞,建议ESXi的使用者尽快将自己的ESXi版本升级到最新。

  4. Adobe发布了安全更新,以解决Adobe Flash Player中存在的一个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20-9746),攻击者可以通过诱骗受害者访问特定网站并简单地在HTTP响应中插入恶意字符串来利用此漏洞,从而以当前用户的身份执行任意代码。

  目前官方已经在Flash Player 32.0.0.445版本中修补了相关的漏洞,建议用户尽快进行更新。需要提醒的是,Adobe将于2020年12月31日后停止对Flash Player的产品更新和支持。

 

  安全提示

  虚拟化已经是当前网络应用的基础,它大大降低了运维的成本,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

  因此虚拟化平台本身的安全也已经成为当下关注的重点,提供底层虚拟化平台的软件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可能影响到平台上所有的系统安全。

  做好底层平台的安全措施(如不要把平台暴露在公共网络中),并及时更新平台软件的版本是安全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