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20作者:浏览:1761

  

 

  

                                                                          校研函〔2020〕8号

威廉希尔官网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同学: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威廉希尔官网延迟企业复工和威廉希尔官网开学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威廉希尔官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和《安徽建筑大学威廉希尔官网做好教职工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现将研究生教育等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生注册工作

按威廉希尔官网规定开学时间(另行通知)两周内进行注册,具体开学时间以威廉希尔官网正式通知为准。未接到正式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二、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课程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理论课程实行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方式因课制宜,可灵活多样,推荐使用“威廉希尔官网网络教学平台” (http://ahjzu.fy.chaoxing.com),也可利用在线课堂、钉钉课堂、智慧教室系统、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各网络平台信息对比介绍见附件1),教师所建课程资源要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

1.公共课程

研究生公共课程(课表见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网页)比原定上课时间推迟一周,开课时间为2月24日。授课教师2月21日前须在网络平台建好课程(含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导入学生信息(各班级学生信息由研究生院提供),研究生2月22日-2月23日前在手机上安装超星学习通APP,使用学号进行登录(也可在电脑端登录学习)。2月24日开始,师生按照课表开展线上教学。

2.专业课程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根据延期开学情况,灵活调整专业课程教学安排,本学期专业课程,待开学后正式开展课堂教学工作,为保证专业课程教学课时,开学后可采用增加周学时、利用周末和晚上等时间进行教学。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可要求本学期拟开课的专业教师推荐经典阅读书目,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电子平台推送,让研究生在假期有书相伴,充实不虚度。

3.实验课及其他课程

开学前不安排实验和实践教学活动,待研究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二)课程补(缓)考及学籍异动安排

1.课程补(缓)考时间安排在学生实际返校后1至2周内进行。

2.各类学籍异动如延期、复学、休学等,学生可先下载表格填写申请,待正式开学后办理。

(三)导师指导

导师要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导师应与其指导的每个研究生保持联系和交流,切实掌握研究生的思想与心理状态。要积极指导和督促研究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确保培养质量。在正式开学前,应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完成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的有效指导。

特别是对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关注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给予指导。

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式开学前),严禁安排研究生到实验室开展集体交流讨论,严禁安排研究生到任何地点(国内外)进行实验实践、学术交流等。

(四)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推迟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社会实践等培养环节的安排。确有必要在疫情解除前完成的,可在符合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形式举行,如通过视频会议组织等方式进行。

三、研究生学位管理工作

(一)学位申请资格审查

疫情期间,学位申请资格审查采用在线审核方式进行。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完成情况资格审查材料由研究生提供电子版证明材料,学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查,纸质材料留存备查。

(二)论文检测、评阅、盲

论文的质量要求和送审环节不变。所有论文检测、评阅、盲审均采用电子版在线方式进行,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三)论文答辩

答辩工作暂按原计划进行,根据疫情发展,答辩组织方式、具体要求若有调整另行通知。2020年夏季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好假期,做好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工作,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关注并掌握学位申请工作动态。

四、研究生就业工作

(一)做好国家公务员等推荐材料审核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有关通知,推迟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时间,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有关部门将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如确需办理公务员面试推荐表、政审函等盖章服务,请事先通过学院与研究生院相关负责老师联系,通过网络、快递等方式办理。

(二)集中开展线上招聘信息服务

研究生院将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积极配合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并认真做好研究生院就业信息等线上平台的维护工作。请毕业生主动关注相关信息,按要求投递简历,通过在线测评、远程面试等方式参加应聘。

(三)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密切跟踪毕业生求职意向,及时有效传递就业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四)毕业生积极参与线上求职

毕业生应充分利用威廉希尔官网搭建的线上就业平台,积极关注实时发布的就业信息、了解用人单位,主动联系、积极参加用人单位的线上招聘活动。正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选调生、省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编制招考的毕业生,要充分利用假期认真备考,做好笔试、面试的应考准备。

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第一时间与研究生院和研究生辅导员联系。

五、研究生管理工作

(一)奖助学金发放等管理工作

春季学期奖助学金在正式开学后,完成注册及注册审核后,按流程尽快核准发放。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应密切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及时准确告知研究生有关威廉希尔官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工作。特别是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务必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并疏导其心理压力。

六、其他事项

(一)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导师职责,督促学生开展教学、科研、实践、撰写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通过线上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

(二)研究生院加强疫情期间的教学督导工作,具体负责对全校开展线上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对研究生培养、答辩及学位申请过程进行指导和督查。

(三)授课教师要积极探索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内容,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考试、考核方式,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四)研究生应切实严格要求自己,要更加注重独立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和交流,按时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课程任务,保证线上课程学习质量。拟毕业研究生要积极与导师互动交流,认真撰写学位论文,确保论文质量和研究成果符合威廉希尔官网授予学位的要求。

(五)各学院及授课教师对线上教学使用如有疑问,可加入QQ群422913849(本校群)、1025017189交流;研究生在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加入技术支持学生QQ群:438357355交流。

  

附件:各线上教学网络平台信息对比一览表.xls

  

                                                                                            安徽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