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3-12-07作者:浏览:540


本网讯 为贯彻教育部威廉希尔官网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水平126日下午,威廉希尔官网在南区徽风楼2楼报告厅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军出席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长、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20222023年新晋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朱达荣主持。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解读了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学位点建设评估、导师管理工作的规范流程及相关管理政策、办法。新晋研究生导师代表赵阳、马晋超分享了参加“2023年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及威廉希尔官网“2023年研究生导师网络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优秀导师代表汪方斌教授介绍了指导培养研究生经验做法。

 副校长蔡国军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为全体参会导师作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他从“找方向”、“找方法”、“找结果”三个层面系统阐述了导师如何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在找方向上,要做到“有兴趣”、“有意义”、“有新意”、“有条件”、“有打算”、“有发展”;在找方法上,要引导学生认真读书,尤其是读经典著作和文献,深入思考,大胆设想,不急于计算和实验,多提问题,经常讨论和辩论,不迷信权威,自信自强,敢于创新;在找结果上,要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建立自信心,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导师作为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第一责任人、引路人,个人应充分了解国内外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所在;有良好的研究积累和判断力;有很强的原始创新精神;对学生要多包容、有耐心、 容忍学生的失败;要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与良好的习惯,定期安排研究工作汇报;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生的进展和结果严格把关;有能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环境,为学生创造学术交流机会;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愿意给学生足够的时间与精力。

副校长蔡国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水平代表着威廉希尔官网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标志,是威廉希尔官网内涵式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研究生导师作为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神圣职责,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出贡献。/图:黄俊;审稿:朱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