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硕士生课程“乡村文创设计研究” 结课作品在合肥市政务区壹ART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1-07 浏览次数: 254

本网讯 202015日下午1530,由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共同完成的“不止是乡村——崔岗村的景观生产”展览在政务区壹ART艺术空间开幕。艺术学院邢瑜院长、黄朝晖副院长、教师及社会人士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是我院青年教师卜令峰博士为硕士生开设的课程:“乡村文创设计研究”的结课作品,由卜令峰老师任策展人,硕士生共同设计,汪哂秋老师担任学术主持。该课程从“大文创”的角度,将文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手机壳、帆布包等具体物件,而是以乡村振兴为背景,研究如何通过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为乡村赋能。课程既讲授前沿设计理论,又坚持产学研合作,将教学内容与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密切结合,并将设计成果转化,达到激发良好社会效应,传播威廉希尔官网:育人成果的人才培养目标,也体现出艺术学院近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积极改革、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

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展览,结合村史馆、文化礼堂等的空间营造,通过构建学术路径和专业性的展陈环境,以挖掘在地历史,塑造村民文化认同,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建设内容。如安徽的碧山计划、山西的许村计划、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等,均注重通过展览来呈现乡村文化,以更好地激活乡村。本次展览以合肥市庐阳区崔岗村为研究对象,从景观生产的视角出发,把展览分为建构的景观、记忆的场所、业态的生长、事件的策划等四个子主题,系统呈现出一个普通乡村因设计介入而发生转化的过程。

展览持续到215日。展览地点:合肥市政务区绿洲东路与万佛湖路交口北30米,壹处三楼。  (文/图:卜令峰  审核:邢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