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艺术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128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威廉希尔官网: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 2020 年研究生招生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全面贯彻国家和安徽省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坚持科学选拔。

(二)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 美、劳等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素质考核,重点考核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实施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 结果公正、监督机制健全。

(四)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优先。增强服务意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分管科研、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的党政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以及硕士生导师代表,一共5 人,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成立复试专家组,成员包括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指定 1 人为组长,并另外确定秘书 1 人,复试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三)学院纪委负责对本学院复试各个环节进行监督。

(四)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专家组,书面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申请调剂的基本要求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规定进入复试的 A 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五)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六)符合国家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学科专业调剂条件以威廉希尔官网发布的调剂信息为准。

四、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中国移动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具体操作详见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安徽建筑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复试须知)》

(一)复试考生要提前安装、注册远程复试平台系统并熟悉复试须知

(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远程复试当天留足时间,确保身处网络稳定的环境。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 2 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画面可以看到双手),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头部、面部无遮挡,画面可以看到电脑屏幕和胳膊),必须确保设备电量充足或连接电源。

(三)每位考生于复试前30分钟,先自行调试双设备,等待线上秘书、候考官按次序安排考生进行复试,线上秘书检查考生主副设备的画面是否合格,并请考生按照要求进行设备调整。

(四)复试专家组秘书需填写《安徽建筑大学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对每位考生复试全程做记录。

五、模拟测试及相关要求

复试专家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远程复试软件平台的各项操作,学院配备专人确保网络及其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为保证网络远程复试过程平稳顺畅,我院定于2020516日上午9:30组织考生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模拟测试。

模拟测试相关要求

1)任何考生和机构不得对模拟测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考生需要在独立安静房间独自进行模拟测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模拟测试过程中,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房间须保持明亮,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3)设备和软件要求:进行双机位模式功能调试,测试时主设备(电脑)拍摄正面,副设备(电脑或者手机)摆放于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约成45°角。

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苹果电脑或者MAC笔记本也需要安装虚拟Windows7以上的操作系统),内存4G及以上。提前安装好Google Chrome浏览器,不支持IE浏览器。

4)网络要求:电脑及智能手机均能正常上网,无卡顿现象;模拟过程需关闭一切非必须软件、网页(尤其是微信、QQ、迅雷、各类电脑管家等易弹窗软件)等,保证面试全程无弹窗、无面试必须外的一切操作;原则上网络应为常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百兆以上宽带或光纤,尽量使用有线网络,避免使用多人共用网络。

5)学院组织老师与考生连线,进行模拟测试,帮助考生体验面试场景,告知考生面试相关技术要求,但不对威廉希尔官网复试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模拟测试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分钟,请考生登录后耐心等待。

六、应急预案

如因网络故障、电源中断等造成复试无法正常进行的,或者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重新进行复试的,经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后,可以对相关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七、复试工作

(一)复试比例

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

(二)复试安排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划定的复试标准的考生,进行第一批复试,复试时间:517日上午8:30-13:00、下午13:30-18:30,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日程在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不再另发复试通知。

2.第一批复试结束后,如招生计划未完成,进行调剂复试。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目录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发布。

3.调剂复试日程由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收到复试通知且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复试日程参加复试,不再另发复试通知。

(三)复试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将以下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原件拍照或清晰扫描件),按顺序编号,并将文件打包命名为准考证号+姓名+招生学院,上传至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平台,并发送至学院邮箱ysxy2018@ahjzu.edu.cn

1.初试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

3.学历学位证书: (1)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申请)。(2)往届生提交学历学位证书。(3)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学习证明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或毕业设计(主要设计内容20页)、个人作品集、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

5.复试考生本人签字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

   (四)复试纪律

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与复试过程诚信。考生不得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向他人传播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复试前考生在远程复试系统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 3 个月内,威廉希尔官网按照《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招生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由学院妥善保管不少于 1 年。

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全过程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由校纪委办(监察室)统一受理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五)资格审查

学院负责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资格审查工作。

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学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会同远程软件平台服务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表现,内容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外语听力与口语等进行全面考查和评价,既进行学业知识考核,也注重能力、素质和潜质的考查。

1.复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复试满分为 100 分。

1)专业复试科目测试(满分 50 分):测试采用面试及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或毕业设计(主要设计内容20页,考生须提供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推荐函,含导师联系方式)、个人作品集、科研成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复试专家组成员依据考生提供材料提出相关问题,当场记名评分,每位考生的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专家评分的平均分。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 30 分):复试专家组成员主要以提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等方式对考生进行面试,注重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与专业素养。结合考生提供的大学学习成绩单、英语水平和获奖证书等补充材料进行评分。复试专家组成员依据考生面试表现当场记名评分,每位考生的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专家评分的平均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满分 20 分):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由学院根据本专业特点组织考核。

3.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加试科目为造型基础和设计评论,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采用专业课程考核与面试结合的方式,加试每门课程满分为 100 分,每门课程得分达到 60 分为合格,不计入总得分。学院指定专人做好复试记录、评分表存档等工作。

(八)体检方式

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于 2020 年新生入学报到后,由威廉希尔官网依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统一组织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国家和威廉希尔官网相关规定执行。

八、录取工作

(一)政策性加分

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规定的考生,其政策性加分计入初试成绩总分。

() 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三)录取办法

1.按照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都相同时,按照专业复试科目成绩排序。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1)专业复试科目测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分别低于满分 60%的考生。

2)思想政治理论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分别低于满分 60%的考生。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4)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规违纪的考生。

5)有国家规定的其它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

3.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将收到威廉希尔官网: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予以确认,超过规定时间,视为考生不同意接受威廉希尔官网:的拟录取,威廉希尔官网:将及时取消其被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九、信息公开

(一)本细则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

(二)学院按威廉希尔官网统一要求将考生的复试结果等资料及时报研究生院,并公示考生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及综合成绩排名。

(三)拟录取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定批准后,由研究生院负责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 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51-63513117

咨询邮箱:ysxy2018@ahjzu.edu.cn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551-63513186

        咨询邮箱:xkb2018@ahj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