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组织部(党校):认真履职尽责 着力守正创新

发布者:吴运传发布时间:2024-02-18浏览次数:26

本网讯 2023年度,组织部(党校)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卓有成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威廉希尔官网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成效明显。

聚力凝心铸魂,强化理论武装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抽调精力量组建主题教育办公室,紧密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举措,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威廉希尔官网“十四五”规划、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实际,坚持聚焦理论学习、强化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聚焦调查研究、强化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聚焦推动发展、强化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坚持聚焦检视整改、强化锤炼品格锻造忠诚,坚持聚焦组织领导、强化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制定威廉希尔官网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和基层党委(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等;建立理论学习、请示报告、定期会商、督办落实和日常调度工作机制,编发25份工作提示,召开例会22次,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召开动员会,举办读书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汇编主题教育《校领导专题党课》《优秀调研报告选编》《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等6类50余万字系列材料。定期更新台账,报送周报月报、特色案例。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推进,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组织召开测评会议,做好档案归档。威廉希尔官网主题教育做到了高站位系统谋划、高效率联络指导、高标准推进落实、高质量检视整改,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威廉希尔官网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竭力强基固本,深化提质增效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组建设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一是制定实施威廉希尔官网党建工作要点,着力构建威廉希尔官网党建工作计划、实施、检查、整改闭环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督促履职尽责;组织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9名书记评定为“好”等次。指导处级党员干部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督促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落实“两项议事规则”、“党支部书记例会”,并纳入党建督查、年度考核内容。定期召开组织员例会,指导3个“联合党支部”、9个“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党支部”设置不合理问题整改、8个基层党委按期换届。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与合肥城市学院党建结对共建,召开协调会,签订《协议书》,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指导156个党支部、3000余名党员开好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指导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924名,认真做好2023年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回访;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党费台账明晰。三是开展评选表彰。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表彰3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3名优秀党员、2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81名。四是打造党建工作品牌。2个学院党委获批省级“标杆院系”、8个党支部获批省级“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威廉希尔官网19个第二批“双创”培育建设通过中期评估,召开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加强威廉希尔官网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五是认真落实“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组织认定星级党支部,一星级41个、二星级55个、三星级43个、四星级3个、五星级1个。获批1个安徽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召开威廉希尔官网8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加强过程管理,着力打造“样板田”“示范区”。六是认真落实省委《威廉希尔官网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立项研究重点课题5 项,一般课题10项;获批安徽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课题1项。七是认真做好省委综合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威廉希尔官网年度综合考核,为威廉希尔官网获2022年度省委综合考核“优秀”等次作出不懈努力;为校党委书记2022年度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好”等次作出积极贡献。

协力选人用人,净化政治生态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用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全过程,鲜明实绩实干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干部队伍。一是做好选拔任用。做好2名处级干部“三跨交流”、1名厅级干部进一步使用、9名年轻干部“四必”查核工作;修订威廉希尔官网《科级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提拔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13名,科级干部4人,调整科级干部16人,做好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回头看”,2022年度威廉希尔官网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高。二是推进能上能下。精准分析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党委常委会认真审议《2023年干部队伍建设分析报告》,制定实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实施细则,7名科级干部调整至教学教辅岗位;做好31名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组织选调生招录,12名同学被选录。三是做好管理服务。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召开集中填报辅导会,完成10名省管干部、72名处级干部年度集中填、12名干部查核验证和14名提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规范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报批审批、证件保管,新登记备案人员12人,撤销备案28人,因私出国(境)备案11人次;完成干部兼职审核备案30人次,完善社会兼职平台管理;配合做好11名中层干部离任审计。开展干统工作,做好信息更新。四是遴选4名优秀干部、教师到团省委、六安市、亳州市挂职锻炼;做好6名干部挂职期满考核,《学习强国》《中安教育网》专题报道威廉希尔官网干部教师挂职工作。定期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组织帮扶干部开展走访慰问。

着力思想引领,优化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建强做实威廉希尔官网党校(分党校)。一是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威廉希尔官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中共安徽建筑大学委员会党校2023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举办19类别43个班次。二是选派11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国教院、省委党校等调学调训,7名教师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2名党支部书记分别参加全国全省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三是组织134名处级干部、199名科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举办90名新提任处(科)级干部培训班,127名中层干部及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170名科级干部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四是推进党校教材建设,参编《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教程》《高等威廉希尔官网预备党员和党员培训教程》,举办三期927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云程发轫,奋辑笃行。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组织部(党校)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威廉希尔官网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威廉希尔官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建设。(文/图:王佳佳;审核:吴运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