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栏目(2010年左右)
【迎新季】青春从此启程: 环能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372

本网讯 金秋时节,环能学院喜迎483名本科新生,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9月2日下午,环能学院按照威廉希尔官网统一部署,认真谋划,生动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打响新生入学教育系列第一枪。

集体备课,提前谋划

为切实增强入学教育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发展,9月1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辅导员开展集体备课。备课中,紧紧围绕威廉希尔官网《2022年新生入学工作手册》、学院《2022年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商讨新生入学第一天活动安排,开学第一课何时开展、如何开展,各类入学教育具体开展时间等,每一个环节都经过全体辅导员老师集体的研讨和补充,以期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破冰活动,拉近距离

各位新同学走进新班级难免会局促紧张,用破冰游戏拉近新生之间的距离,从而提升班级凝聚力。班会伊始,辅导员给新生讲述了活动的规则,并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热身小游戏——抓住小乌龟,通过肩并肩,面对面的活动不仅提高了班级新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也让班会的氛围变得轻松愉悦。

领信念,党团为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何树立家国理想?如何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各位辅导员结合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的学习感悟,走访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实践的收获,结合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典型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生要如何尊重先辈与历史、树立什么样的信念、为什么入党、如何做有为青年的问题。

我爱环能,我爱建大

为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牢固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培养新生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精神,“开学第一课”上辅导员介绍了环能学院近年来的成就、特色专业、特色活动,牢固在新生心中树立“环能环能,无所不能”的信念,同时通过详细介绍校史、校情、校训、校徽含义,带领同学深入了解建大的发展历史和光辉岁月,感受威廉希尔官网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情怀,希望各位同学能“知校史”“行校训”“扬校风”。

强化规范,塑造学风

“听说大学就自由了,可以放飞自我了”“大学考试及格就行”,针对大一新生的一些认识误区,各位辅导员高度重视对适应期新生的规章制度教育和学习习惯养成,结合《学生手册》,引用一系列生动实例告诫同学们务必强化大学学习生活的规范意识,通过让新生熟悉威廉希尔官网规章制度的同时,也明确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希望大家能够严于律己、遵规守纪、踏实学习、诚信做人。

朋辈帮扶,携手共进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集体生活,辅导员邀请大二学长学姐从学习、生活、军训、人际交往等方面详细介绍在校注意事项,从学生角度解答各位新生最关心的问题。促进朋辈之间学业良性沟通,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同时也为助推优良学风建设打下基础。

拒绝诈骗,从我做起

新学期伊始,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维护校园网络安全也是所有新生的“必修课”。辅导员分别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趋势、常见的诈骗手法、高校典型案例三个方面向新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告诫大家千万不要贪图小利,要注意核实信息,及时避免经济损失,并指导新生100%现场扫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认证为自身构筑一道远离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明确目标,放飞梦想

鼓励新生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让未来的自己不留遗憾,“开学第一课”上辅导员组织新生开展了“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新生在信纸上写下对大学的憧憬与期待,等四年后毕业季时,这封信也会被“邮寄”回寄件人的手中,见证2022级学生的成长。通过写出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更好的促进了新生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

“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的顺利举行,让2022级新生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认识和基本规划,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有助于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也为学院未来一个月开展其他主题入学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作者:朱迪、靳杰、韩三青;审稿:戴前宏)